EN| PT

政府在澳門電影發展中的作用──長片製作支援計劃的效益

2015年01月 | 第一期
文/陳美婷、周俊元、王郊、梁偉鍵、區雁華

base-66.jpg   base-67.jpg

base-68.jpg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於2013年推出的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是以台灣給予新晉導演的800萬新台幣「輔導金」作參考,資助首次製作長片的個人。政府資助製作成本的七成,上限為150萬澳門元。

 

除了政府的資助外,澳門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代廳長梁英華也希望製作人嘗試找其他投資者,為此,澳門於2014年4月舉辦了「二○一四粵港澳電影創作投資交流會」,讓本地電影人可以接觸到兩岸三地的投資者。「那就是要我們的電影人有自己的『嫁妝』,然後再去找其他的合作方式。」梁英華說。

 

梁英華認為,澳門不乏有創意的電影人,而澳門的獨特歷史文化也吸引了外來的人才以澳門為基地。來自葡萄牙里斯本的Ivo M. Ferreira(范思澳),就憑電影《Cliché》成為2013年度上述支援計劃的四名資助金得主之一。

 

范思澳出生於演戲世家,畢業於英國倫敦電影學院,並於十多年前在澳門開展他的電影事業。他的最新作品《Cliché》講述一名在澳門夜總會唱Fado的女生所經歷的人情冷暖,從中反映了澳門社會近年的急劇變遷。該作品成功入圍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電影項目市場單元。

 

對於澳門的電影發展,范思澳這樣認為:「澳門要真正擁有自己的電影產業,就必須得到本地或國外更多投資才可提高電影的質素,以及創造不失澳門文化的電影,我希望這會是未來20年能夠完成的事。但澳門政府在這刻對電影提供資助,已是踏出重要的一步,這給電影工作者一個很大的鼓勵。」

 

梁英華也明言,這個資助計劃沒有可能拍出如《變形金剛》的巨片,但參加過這個計劃的澳門製作人,至少有機會可拍出一套有規模的電影,在專業的電影製作之路上認真的「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