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如何開墾兒童藝術的土壤?

2019年06月 | 第三十三期
文/侯杰華

藝術教育在歐美國家十分普及,將其視為一個人的基本素養。伴隨着素質教育理念的深入,本澳愈來愈多家長重視小朋友的藝術修養。為滿足日益增長的兒童藝術教育需求,學校和坊間教育機構都紛紛引入藝術元素,開設兒童藝術相關課程,使本澳兒童藝術教育出現一派新氣象。


今期邀得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舞室TDSM Kid Dance,以及資深兒童藝術教育導師梁慕貞,從不同的觀點角度為大家分享經驗,探討本澳兒童藝術教育的發展。


piclink_2.pngpiclink_3.png


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藝術教育全面發展學生身心


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開設了從幼稚園至高中的班級,重視學生藝術教育是學校的辦學特色之一,通過開設豐富多樣的藝術課程,培養學生的藝術涵養、藝術表現能力、優雅文明的行為習慣及自信開朗的心理素質。澳門濠江中學副校長陳虹表示藝術課程涵蓋整個教育階段,當中包括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舞蹈等,讓學生的身心得到全面發展。


按年級安排藝術課程


學校辦學有三個特色,分別是語言、藝術及奧林匹克精神。陳副校長表示:「我們不是要發展成一所藝術學校,但普及形式的藝術培養對學生也大有好處,從學生三歲入讀濠江英才幼稚園開始,學校就很重視他們的藝術教育,小朋友從小學習藝術不但能修身、熏陶個人情操,還能開發創新精神,塑造正向的人格,所以培養學生的美育相當重要。」


目前學校開設了音樂、繪畫、書法、舞蹈等多元化的藝術課程。陳副校長舉例說:「以音樂課程為例,學校根據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安排課程,幼高班至小學三年級開設鋼琴課程,小學四年級至六年級開設弦樂課程,中學則開設管樂選修課程,讓每位學生都能發掘潛能。同時學校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學習至少一種才藝,這對將來的人生發展亦大有益處。」


積極營造藝術氛圍


陳副校長表示學校為每位學生提供了公平接觸藝術的機會,「學校提供充足數量的鋼琴給每位學生在課堂上使用,周末亦會開放鋼琴練習室,讓同學們有充足的時間練習。」此外,她表示學校重視藝術教育並不是為了迎合家長的喜好,而是體現社會責任,要提升全澳門市民的文化素質就要從小朋友開始培養。


藝術能提高學生的創意、想象及創新能力,所以藝術與基礎課程的學習應該是相輔相成的。陳副校長說:「學校不會強迫學生學習藝術,更多是通過營造出來的藝術氛圍,這樣學生在耳濡目染後,至少都能懂得欣賞和評論藝術。另外家長的支持和參與亦相當重要,大部分家長對孩子學習藝術都持有積極和正面的態度。


學校還將常規課程跟戲劇表演相結合,陳副校長談道:「老師們將戲劇表演滲透到的教學當中,讓學生們演繹書本裡面的人物,這樣學生就會更深入地了解人物的時代背景及比較人物之間的關係,通過舞台表演不但讓學生加深課本知識的理解,還增強了個人的自信及促進了同學之間關係。」同時她亦表示這些轉變是需長時間的累積,並不是上了幾堂表演課就可以達到的。


「此外,學校在上學前的時間安排學生在大堂進行鋼琴演奏,課堂上播放中外音樂名曲,亦會定期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到學校演出,通過不同的形式,營造校內的藝術氛圍。」陳副校長分享道。


學校以普及藝術教育為目的


相對於坊間的藝術培訓機構,陳副校長指出,學校的藝術教育主要以普及性質為主,目的是讓同學的身心得到全面發展,「坊間的藝術機構更多是往專業方向去培訓,而學校則是提供一個平台讓學生接觸藝術,發掘適合的藝術方向,若學生有深入學習的興趣,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藝術培訓機構加以進修。」


陳副校長認為澳門有不少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像舞醉龍、南音說唱、土風舞等,都可以深入到學校的藝術課程內,讓每個學生都能了解本地傳統文化,作為澳門人亦有責任去保護及傳承。「未來,學校計劃將本地特色的文化藝術引進到校園,推動本土文化的傳承。另外,亦計劃聘請藝術相關人才,進一步加強學校的師資團隊,共同做好藝術教育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