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ROOFTOP

2018年06月 | 第二十七期
文/老鳳丹

C2焦點_27-1.jpg  C2焦點_27-2.jpg

位於氹仔舊城區,開業僅一年的「ROOFTOP」已躍身成人氣「網紅」店。除了本澳媒體、KOL紛紛來訪,亦成功吸引了不少來自內地及韓國等地的遊人。


ROOFTOP的前身是一所住宅,由兩位90後男孩承租後,希望將之打造成一個輕鬆舒適的環境,所以特別在頂層的天台,刻意用上大量綠色植物,營造出世外桃源的感覺。   


收入來源全靠做衫


店主何馭(Rafaelo)和楊浩燃(Justin)在大學還未畢業時,這兩位雄心壯志的青年已初嚐創業滋味。「我們還在讀大學時,已經想做一門生意,於是就開始了做衫。」可惜棋差一著,當時租用的工廈未能發揮其最大作用,反而因為租金而加重他們的創業負擔,因而斬立決,轉回經營online store(網上商店)的跑道,然後在一年後遇到合適之地,就開始了ROOFTOP。

 

ROOFTOP集家品、飾物、文創商品、服飾及咖啡於一店,當問到二人經營店舖的經營情況時,二人不約而同表示:「直至目前為止,我們的收入來源,絕大部分是靠做衫的;零售精品的收入非常少,我們只希望(零售精品)作為一個點綴。」

 

根據客人口味賣咖啡

 

以做衫作為店舖的收入支柱,他們的製衣原則全憑質量取勝,「一摸就知道我們的質量是很不錯的,我們衣服的物料,是和市面上一些大品牌相差不遠的,但價錢就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而這裡的零售精品,大部分由日本進口,二人會透過電郵或其他網上媒介,聯繫日本的品牌及手作人,直接「買斷」其作品,在店內出售;亦有本澳手作人以租用及寄賣(分成)形式,將自家作品放在店內出售。

 

除了做衫,這裡的另一主要收入就是咖啡,二人亦表示:「我們的咖啡是經過特別調配的,別無二家;至於口味方面,曾經調整過一次,因為這裡有八成客人都是外國人,他們比較喜歡濃度高一點的咖啡,我們就因應客人的口味,調整成現在的咖啡口味。」

 

舉辦藝文活動非易事

 

ROOFTOP的天台,除了開放給大家喝咖啡,還曾經舉行過「黃昏的音樂」及「西洋書法班」等藝文活動。不過Justin就表示,舉辦這類型的活動並不容易,因為場租與合作形式、表演者與藝術工作者之間,充滿矛盾。「想邀請藝術工作者,他們的收費卻超出我們預算;相反他們想租用我們的場地時,又承擔不起場租費用,這件事實在難以取得平衡。像是之前舉辦的音樂會,因為主辦方是我們的校友,所以那次『人頭買咖啡』就算了。」

 

無法預計的網路力量

 

來ROOFTOP的客人,十居八九來自國外,二人亦留意到:「韓國客人應該是旅遊局的功勞,因為他們手上都拿著全是韓文的小冊子前來,上面印有澳門旅遊局logo的;而內地客人就靠『大眾點評』、『小紅書』等媒體平台找到我們的。至於本地的客源,多數是因為KOL而來的吧。」

 

ROOFTOP沒有主動聯絡過媒體採訪,反而因為加入了「Taipa Village氹仔舊城區」計劃,而得到各地媒體前來採訪的機會。「Taipa Village會定期帶一些媒體來採訪,近期就有香港、上海等地的傳媒和Blogger來採訪。」

 

經營文創空間的心得

 

問到兩位對澳門文創空間的看法,他們認為目前澳門文創空間的發展並不理想。「大家都覺得賣咖啡利潤高,但賣多少杯才能cover到租金呢?又舉例,在牌照問題之上,在澳門做餐飲,如果為客人提供堂吃,就需要申請另外一張牌照(飲料及飲食場所牌照)才能入坐,費用約為60萬,大大提高了當中的成本。」二人亦建議計劃開設這類型文創空間的朋友,必須學懂計數,掌握經營的盈虧,切勿人云亦云。

 

ROOFTOP MACAU

營業時間:11:30-20:00(星期日至星期二、星期四)、13:00-22:00(星期五及六)

地址:澳門氹仔告利雅施利華街49號後座

網址:www.rooftopmaca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