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M軸空間

2018年06月 | 第二十七期
文/老鳳丹

C2焦點_27-1.jpg   C2焦點_27-3.jpg

近年政府積極地將南灣‧雅文湖畔推行成文化創意、休閒旅遊及特色餐飲的綜合項目,隨著文創商店遍地開花,湖畔旁的其中一個地窖舖位由自由旅者文化有限公司的湯榮耀及黃嘉輝承投所得,化身成「M軸空間」,並於今年1月底正式進駐其中。


成為文創凝聚點


「M是Macau的意思,軸等於一個中心,或者也可當成一個凝聚點。M軸空間的英文名『M Dimensions』也有尺寸和形狀的意思,代表著澳門的形狀,澳門的創作的面貎。」

 

籌劃人湯榮耀謂外面租金高企,尺價較便宜的空間卻過大,對青年創業還是有一定營運壓力,而文化局正好開標,空間合適,租金亦較為相宜,經過分析和考量,決定放手一搏。「希望這個地方能成為一個中心點,以作支持其他本地文化產業或藝術單位,吸引他們來這個空間。」有別於一般零售商店,二人看見的不只是銷售成果,而是消費者能從商品裡找到故事、共鳴及其文化底蘊,以及如何為手作人和藝術家包裝自己、建立更好的品牌形象。

 

為藝術家做營銷

 

身兼籌劃人和營運總監的黃嘉輝表示,店舖受承投規則所限制,須售賣文創產品及提供文創服務,「若只售賣文創產品,會比較難生存。如果做服務和體驗的話,一來商品比較立體,二來帶來經濟效益更好。」因此他現正舉辦不同的工作坊,同時亦鼓勵藝術家多善用這個空間,增強顧客的體驗。

 

現時店舖內佔一半都是本地出品,細小而實用的產品較受歡迎,但他亦不諱言目前手作類產品比較冷門,「手作人對於市場營銷,上架和佈置方面,經驗未必足夠,展示不夠吸引時便會減低消費者的購買意慾。批量生產的貨品是易銷一點,一來比較成熟,二來對市場本身有了解。」湯補充道:「始終我們不是賣化妝品、賣金、賣藥、賣手信謀暴利的那種,其實是生活用品和藝術產品。若然只靠販賣產品而達到收支平衡,需要點時間。」

 

除了在手作和量產貨品上需花心思取得平衡外,他們邀請創作人加盟其班底,然後提供服務,「他們比較新,找街舖比較難,營銷管理較弱。我們用經驗去幫助這些品牌,提升形象。而對外收費則視乎展覽和活動形式;合作方案則跟據要求度身訂做,需要設備,我們可以提供,想掌握策劃的主導權亦沒問題,策劃、場景佈置、行政手續和推廣都可以做。視乎對方有甚麼要求,我們有專業性,可以把活動做得更加好。」

 

著重消費者的體驗

 

湯榮耀經過反覆思量,認為可以創造一個綜合體驗的服務,「很多人覺得做文創是做產品去賣,我們覺得要一個整體,對遊客和居民也是,讓一家大小在有陽光、有湖景、有美食和參與文化活動的地方不多。這裡很多空間讓我們去發揮。綜觀其他國家地區,大部分成功的旅遊城市賣的不只是一件產品,而是一個體驗。市民或遊客可以從各項活動或工作坊中認識該地方的文化,一同參與其中,帶走或留低一些東西。」

 

要吸引人流,他認為周邊設施亦很重要,「如交通支援、公共空間的指示、牆身柱位都可以多做佈置,多加美化和利用,要看文化局和旅遊局如何去做。如光影節的成功,推銷時可帶我們出去,將這條街,就好似淡水漁人碼頭般,有得食有得玩有風景。政府已很努力去做,但可與商戶作更多協調。」他希望這不只是賺錢的項目,而是能幫其他文化品牌,打造親子休閒空間予市民和遊客使用。

 

講好故事才重要

 

黃嘉輝指現在正是累積客源的時候,同時培育進駐品牌和公眾,「我們正用不同渠道將這個空間帶出去,希望半年之內,人流和使用程度可以填補到整體支出。」談到生存情況,湯榮耀指文創商店愈開愈多,證明大家對前景樂觀,「政府都好支持,實際上是否真的可以做到手信業那種產值和營收?單講能交租維持生產,有一定收入供養營運者,覺得目前市場來說是可以的,但將產值翻幾倍,變成很重要的GDP組成,需要長時間。」他們期望由B to C發展成B to B,更籌劃設計原創產品,「靚是基本,好用是基本,但故事吸引與否,背後象徵著更高層次的理念,講好故事才是重要。」

 

M軸空間

營業時間:11:00-22:00

地址:澳門南灣湖景大馬路470-756號南灣湖廣場(雅文湖畔)地窖編號C/V-M1(S2)及L1(S3)

網址:www.facebook.com/mdim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