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文創商店的經營故事

2018年06月 | 第二十七期
文/老鳳丹

澳門的文創商店,腳步雖然還未追得上鄰近地區如台灣、香港等地,但亦不乏一眾正默默耕耘的文創策劃者。今期《C2文創誌》邀請到「文藝門」、「M軸空間」和「ROOFTOP」幾位「文青本地薑」,分享澳門經營文創商店的點點滴滴,如何將不同的「寶藏」帶入他們精心打造的空間,為不同的創作者提供充分的土壤發展成長。


C2焦點_27-2.jpg   C2焦點_27-3.jpg


文藝門


「這十年來,我都是一個全職的藝術工作者,然而『工作者』是應該要有收入的。沒有收入,如何run下去呢?(這件事)其實纏繞了我很多年。」──百強。


百強十年前放棄設計師身份,踏入全職藝術工作者之路。近來政府積極推廣文創,百強就在兩年前(2016年底)開始了「文藝門」這個計劃。


白鐵工廠改造


坐落關前正街、樓高四層的「文藝門」前身是一間名為「榮記」的白鐵工廠。經百強的精心設計,如今已搖身一變成為一棟集精品咖啡、首飾、家品、美容、時裝與澳門本土設計的文創綜合體。

 

一見鐘情的60年老舖


問到百強選址關前正街的原因,他表示這是一種緣份。「就在兩年前(2016年底)物色店舖的時侯,就被這棟老建築的獨特風格所吸引。一來位置不錯、間隔特別,而且面向三個路口,感覺開揚;二來關前正街的老街坊很親切,記得參觀店舖時遇到人稱『耀哥』的資深攝影師陳顯耀,當時他熱情邀請我到他附近的工作室,又打開電腦給我看看這間60年白鐵工廠的黑白色舊照片,讓我了解這棟老建築的變化。」


看罷「榮記」的「成長片段」,百強更心醉關前正街的人情味與風韻,於是決定落戶於此,將「榮記」改裝為「文藝門」。


綜合體的經營模式


成立「文藝門」的最初,百強早已定下要經營「綜合體」的發展方向。而其架構及營運模式,就因應進駐的單位而逐漸成形。然而百強再三強調,這裡的核心價值,就是店名「文藝門」想傳達的「文化文學」、「藝術」、「澳門」。


這個「綜合體」亦發展出三種合作關係,分別是租用、抽成和寄賣。像是「Cloé珠寶設計工作室」和「MEL Ieong工作室」就是租客與「業主」的關係;地下層的「Triangle Coffee Roaster」咖啡店就以抽成的方式合作,抽取其收入所得的比例。寄賣形式就套用於將自家設計品擺放在店內售賣的各個文創單位,當中包括背囊、T-shirt、首飾等,八成是本地創作,亦有少量來自香港和泰國的設計。百強亦會因應每個不同的藝術單位,作不同的宣傳策略,例如網上宣傳、舉辦工作坊等。到目前為止,已有不少本地及香港的KOL(Key Opinion Leader)主動前來,反應相當不俗。


招募品牌(設計師)的經過


正因為百強本身就是一位設計師、插畫家,所以他更懂得「文藝世界」的運作,知道如何篩選合適的品牌進駐。「正正因為經歷過,我會明白一個藝術工作者的(經濟能力)跌宕起伏。當你熟悉文創產業,懂得分辨作品的好與壞,便能把有價值的產品帶到這個空間。」

目前進駐「文藝門」的單位,有些是百強在藝術圈子的朋友,有些是設計風格獨特的外國品牌,也有些是自薦的澳門手作人。而百強亦希望進駐「文藝門」的每一個單位都能夠在將來擁有自己的店舖,百花齊放。


賣咖啡、教化妝也是文創嗎?


然而「文藝門」的成功,亦引起網民的一些評論,如「賣咖啡是文創、教化妝又是文創?」對此,百強表示:「為甚麼畫畫可以被歸類到文創的領域,而化妝不能呢?Make-up artist也是artist,設計有些是實用,有些是美化的,化妝不就是美化嗎?當中亦包含多樣化的創意元素。咖啡亦然,一杯有質素的咖啡不就是最值得被欣賞的生活文化嗎?」


再問到百強對於營運文創空間的一些心得,百強謂:「你一定要是這個圈子的人,你才可以開始這件事(經營文創空間);如果你不是從事這個領域的,你可以找相關的partner或一些顧問。」百強建議有興趣經營文創空間的朋友,先了解文創的本身,有所認識後,才踏足這個領域。


文藝門

營業時間:11:30-20:00

地址:澳門關前正街42號

網址:www.facebook.com/macau.artd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