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媒體出版業的文創契機與產業轉型

2017年12月 | 第二十四期
文/Jasper Hou

媒體出版業是文化創意產業重要的一環,每逢談論到傳統媒體,業界普遍認為無論是電視、電台、報刊、雜誌當前均處於發展的瓶頸期。同時,傳媒業發展日新月異,新興形式的媒體更新迭代之快,從網絡媒體、手機平台、Live直播,到擴增實境(AR)技術的誕生,傳統媒體受到新興媒體的衝擊,轉型之路迫在眉睫。社會業界開始思考傳統媒體業何去何從,今期「文創焦點」邀請到鳳凰天空、SD MEDIA、ZA誌三家本土出版媒體機構,透過講述他們的創業創新經歷,對本澳出版媒體的產業轉型進行深入探討。

 

C2焦點_24-2.jpg   C2焦點_24-3.jpg   

  

《鳳凰天空》

 

《鳳凰天空SKYSCAPE》是澳門一本標誌性的品牌資訊雜誌,時光飛逝,《鳳凰天空》見証著澳門回歸到經濟的快速發展,過去十年,在發展中同樣共享繁榮。在創辦《鳳凰天空》前,社長歐陽澤光(Paul)曾於鳳凰衛視任職,和鳳凰二字可謂頗有淵源,更啟發到後來決心創辦一本屬於澳門的品牌雜誌。Paul表示:「當時澳門的主流媒體不多,風格亦多以政治為主,比較傳統和死板,所以打算自己開辦一份雜誌,推廣澳門的吃喝玩樂,走高端路線,並希望將澳門的好人好事流傳於世。」

 

三媒合一 互動互補

 

時移勢易,不少傳統媒體,如紙媒,正在面臨逐步萎縮,亦不得不面對行業衰落的問題,但是否轉型網絡化就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從事出版超過十年,曾經亦是電視人出身的Paul指出:「雖然現在出版媒體的前景不被看好,並不等於全面被淘汰,而是要在競爭中汰弱留強,其實網絡上資訊追求的是效率,容易被人遺忘,但優質的雜誌卻好比一個博物館,實實在在地呈現出殿堂式刊物的感覺。」而《鳳凰天空》亦不局限於出版媒體,更進行多方面發展,如提供活動策劃服務,積極擴展人際網絡平台,令生意客戶群日益漸增。同時,三媒合一亦是未來傳統出版媒體的大方針,希望透過平面媒體、網絡媒體、移動媒體三種不同媒介合而為一,即融合閱讀書籍、欣賞視訊和瀏覽網絡三種功能為一體,通過觀感、聽覺等多維體驗傳遞資訊的一種全新媒介形式。所以面對環境的轉變,《鳳凰天空》仍然能屹立不倒。

 

文創經濟相並存 多元發展找機遇

 

近年,澳門政府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希望將文化創意藝術融入旅遊推廣當中。事實上,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新潮流和眾多國家的戰略性選擇。然而澳門亦有一班具備實力的文創工作者,偏偏欠缺的卻是一個機遇,所以Paul亦希望能建造一個平台,促進文創產業體系和經濟產業體系的交流,像最近剛成立的「鳳凰天空文創經濟協會」,目的就是扶助各式各樣的文創人士,未來更準備舉辦不同的活動,而協會則扮演著一個橋樑角色,擁有不少重量級的專業顧問,期望讓不同的有志之士進行商業配對。協會旗下匯集了一班電影業的文創人才,囊括導演、拍攝、製作、編劇等年輕人,他們手頭上亦擁有一批好的劇本,通過協會這個平台就能更容易找到合適的投資者,作品投產後,文創人和投資者能達至共贏的效果。Paul認為:「文創產業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具備不同的發展潛力,所以必須要成立一個產業鏈,令整個文創體系實現連續性和可持續性。」

 

培育下一代 做好澳門傳媒業的傳承

 

就目前來看,澳門已經湧現一批轉型得相當成功的媒體,而這批媒體機構亦相對年輕化,Paul坦言相比起他們這些擁有幾十年經驗的老一輩媒體人,新興傳媒機構擁有更多新的想法,是我們未曾想到的。《鳳凰天空》亦擁有一班年輕的團隊,平均年齡都不超過30歲,而他將更多地傾聽旗下的一班年輕人所提出的建議,因為年輕才能迸發出活力和想法,務求為雜誌帶來創新。「老一輩的傳媒人也到了退役的時候,應交由年輕的一代去接棒,翻開澳門傳媒業的新篇章。」

 

堅守理念 勇於迎接前路挑戰

 

作為《鳳凰天空》的精神領袖Paul平日亦會給予員工不同的意見。《鳳凰天空》雜誌在築夢人及其員工團隊的共同努力與拼搏下,在出版傳播和創意文化方面不停邁上一個又一個新的台階,《鳳凰天空》雜誌亦如其名,就像一隻在天空中高飛的鳳凰,最後Paul更強調,「搞媒體,靠的是市場,並不是靠人脈關係。」正因為他秉承著這個理念,帶領著《鳳凰天空》在澳門媒體行業佔有一個舉足輕重的位置,未來亦無懼接受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