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SD MEDIA

2017年12月 | 第二十四期
文/Jasper Hou

C2焦點_24-1.jpg  C2焦點_24-3.jpg


一副女強人外表,內心卻秉持一顆熱愛設計嚮往文藝的心,由一位生意人轉型出版傳媒業者,李碧君(Sophie)絕對是澳門傳媒業成功轉型的典範。八年前,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一班專業的雜誌傳媒團隊,本著對傳媒業的熱忱,開始打造本土獨立品牌—SD MEDIA。

 

用「合作」模式留住文創人才

 

SD MEDIA的前身是由一班專業的媒體團隊進行營運,但因為資金鏈斷裂,這本雜誌面臨「壽終正寢」的危機,看到機遇的Sophie決定將其收購,打造具有澳門特色的媒體。同時發現澳門傳媒人才嚴重稀缺的狀況下,要留住團隊的人才必須要用合作的模式。「每個人都有專長,他們是編輯人才,擁有豐富專業的媒體經驗,而我則能提供更好的資源,如人脈、資金等,兩者合作,共同營運做好整件事。」團體成立之初,每一個職員都持有公司股份,每一個人都是股東,都要為公司的發展負責,這種前瞻性的想法,為SD MEDIA的穩定發展奠定基礎。

 

學會尊重是文創行業的首要門檻

 

採訪過程中,Sophie並沒有對攝影師的鏡頭進行干涉,而是將攝影創作交由攝影師去自由發揮,因為她相信以攝影師的經驗,在他鏡頭角度下或許能發現一個不一樣的自己,這體現了一個媒體人對創作的尊重。如果文創產業缺乏對藝術尊重的態度,所有的創作都是無法實現的。SD MEDIA作為獨立媒體而沒有其他外來資金的幫助下,依然可以生存發展,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整個團隊都十分尊重具有創意的人。Sophie認為永遠要尊重經驗比自己豐富的人,如果每個人都學會尊重具有創意的人和事物,創意產業的道路將會發展得更加好。

 

抓緊核心定位 邁向產業發展

 

年輕人比較容易接受新事物,而且具有獨到的想法,而傳媒業、文創產業發展日新月異的速度貼合年輕一代的發展,傳媒業亦需要緊跟潮流趨勢,才能具有更廣闊的市場。除了受眾年輕化的定位,SD MEDIA成立之初將內容定位在介紹澳門的休閒娛樂資訊,尤其是外資企業所舉辦的活動。外商在本地舉辦的活動使SD MEDIA名聲大振。「八年前,諸如啤酒節、試酒會、自助餐等推廣甚少本地人去瞭解,甚至有些人去澳門大型博企商場都會迷路,我們當時是在一個適當的時候出現了。」

 

做免費的雜誌 發掘無限商機

 

Sophie接手發展SD MEDIA之後,考慮到澳門市場規模較小,銷售發行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可能比賣書獲取的盈利還要多。而澳門紙質媒體市場有一種很特別的習性,就是傾向免費的產品,當一本刊物需要收費的時候,哪怕是20元,市場都會有所考慮,所以決定做免費雜誌。Sophie表示:「SD MEDIA只需要在廣告收益中獲得維持,這樣我們可以更加專注做好內容。然後就可以聯繫廣告商,不會再考慮銷路夠不夠,回收處理等問題。」事實證明,在澳門一個市場規模較小的社會中,SD MEDIA這種選擇是正確的,因為在同一時間出版的一些收費型時尚雜誌都很快就消失無蹤。

 

業務轉型 開拓國內市場

 

隨著新媒體的發展,SD MEDIA亦積極轉型,務求開拓更為廣闊的市場。除了開發手機線上平台程式,還增加活動策劃推廣一站式服務,Sophie認為做活動講求的是品味和質量。就算是場地有限,像圖書館、咖啡室等,都要利用好每一處空間,了解受眾的需求。「現在有很多客戶找我們做展銷會、鑑賞會、私人宴會等,原因就是我們能準確地找到目標受眾的需求、高效利用每一個空間,用心專業的服務態度令每一個活動不論大小,都能達到預期收益的最大化。」

 

同時,SD MEDIA開拓內地市場業務,與內地多家知名媒體簽定合作意向,Sophie表示澳門背向祖國,內地市場潛力無限,他們需要的資訊及受眾群體亦更為龐大,由一線城市到鄉鎮村民,受眾的種類可以細分到很繁複,對每一類資訊的接收都有需求,所以澳門文創傳媒企業視野可多望向內地市場,擴大自己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