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ZA誌》

2017年12月 | 第二十四期
文/Jasper Hou

C2焦點_24-1.jpg   C2焦點_24-2.jpg


《ZA誌》創辦人何子威Nicky,因撰寫音樂專輯評論而結識一班熱愛寫作的朋友,窺看到網絡媒體的發展前景,毅然決定自資創立網絡媒體品牌,《ZA誌》由此誕生。從作者、編輯到網絡技術後台匯聚了一班對文創產業極具熱誠的朋友。《ZA誌》歷經五年風雨,至今已成為澳門具代表性的文藝網絡雜誌。

 

平台助力文創產業人才

 

作為澳門為數不多的純自資傳媒機構,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ZA誌》為幫助本土文創產業發展不遺餘力,除了在平台推廣本地作者的作品外,對於一些具有潛力的優秀作者,雜誌還與其簽訂長期的供稿協議,週期性地發佈他們的作品,並為其開設專欄。而《ZA誌》 本身的內容具有多元化特色,亦為作者提供一個相對自由的創作空間。Nicky表示:「一直以來,《ZA誌》介紹澳門的內容佔據超過七成左右,包括音樂、旅遊、書畫等較藝術的生活化資訊,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要給作者一個平台發揮他們的創意。」

 

港澳藝人共促平台發展

 

與港澳地區的演藝明星合作做專訪及拍攝節目,其想法最初是通過《ZA誌》團隊的一位成員介紹,然後在連鎖效應推動下,更多的港澳明星陸續加入。能獲得這種效果在於《ZA誌》所邀請的藝人並非時下熱潮的一線主流明星,Nicky認為當今主流明星雖然知名度高,但在港澳已經獲得不少媒體曝光,而大家關注的問題似乎都大同小異,難以發掘出新的內容。相反部分三、四線藝人,觀眾可能通過一兩部作品認識他,但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對這類藝人進行訪問,卻意外地發掘出不少新鮮資訊,報道出來反而吸引到市場關注,產生不錯的效果。事實證明Nicky當初的想法是正確的,如今《ZA誌》團隊已經成為具代表性的本地藝文線上雜誌,而合作的明星藝人亦藉助平台開拓澳門市場,達至雙贏效果。

 

突破現狀 走向轉型之路

 

一家自資且非利潤主導型的媒體能走過五年並且不斷發展壯大,著實是一個奇蹟。然而發展的路上依然遇到供稿來源的流失、文字傳媒市場的萎縮、財團背景新媒體機構的惡性競爭等因素的衝擊導致未來發展道路舉步維艱,歸根到底是當前單純以文字為傳播形式的媒體業已經走向下坡,開發新的媒體形式及尋找更廣闊的市場是關鍵,轉型之路勢在必行。為此《ZA誌》近年亦開展新的業務領域,主要以拍攝微電影、智能產品的比較、家居保養、生活技巧等的生活資訊短片為主,試圖通過與觀眾互動的方式來引流更多受眾。

 

寄語青年 立足澳門之「根」

 

Nicky表示本土文創產業青年要在競爭中突圍而出必須要依託於我們的「根」—澳門。嘗試不斷發掘澳門的魅力,尋找一些尚未被發掘的資源,獲取更多澳門資訊去推廣給遊客。立足澳門街,發現這片土地更多的樂趣,這個也是他們為之奮鬥的目標之一。此外,Nicky認為澳門文創從業人員要理清思路,想清楚自己的方向,有規劃地去打造自己的產品,形成產業價值。如果單純是靠個人興趣去製作一些文創小精品,而沒有一套完整的商業計劃,在市場上是無法形成產業化效果,Nicky坦言:「很多文創店舖開業,同時亦有很多店舖倒閉,這就是我近兩年看到的現象。所以我覺得文創人員一定要深思熟慮,想清楚市場上到底欠缺甚麼,有一個完善的規劃再去做,失敗的案例往往都是走得太倉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