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同點設計李浩強: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2017年04月 | 第二十期
文/黎祖賢

base-01.jpg   base-02.jpg


澳門有多少設計及藝術系大學生畢業後一直從事相關工作?不少人。但有多少人投身了其他行業?答案亦是不少人。

 

同點設計策劃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李浩強是屬於前者。2009年於澳門理工學院設計系畢業後,他曾到內地杭州及深圳的設計公司闖蕩。吸收了一定經驗後,便回流澳門並於2013年與夥伴成立同點設計。

 

「我回來澳門的時候發現身邊好多從事設計的朋友都轉了行,我覺得好可惜。」他明言,雖然設計系學生畢業後不難找到工作,但這一行工資不高,又要經常加班,且不斷工作容易令人靈感耗盡。為何他仍未離開這個行業?除了對創作的熱愛,更是一份不忿之情。

 

「一畢業後去了內地工作四年,如果再投身其他行業,好像浪費了時間,所以就一直堅持做下去。」他淡淡然道出箇中原因。

 

目前同點設計為客戶提供品牌及平面設計服務之餘,也創立自家品牌Ultraworks。在文化產業基金的資助下,該品牌旗下設有ULTRATIME 001手錶系列,靈感來自汽車碼表,跟傳統手錶的三支指針不同,唯一的指針是靜止不動,依賴錶盤以逆時針方向轉動,錶盤上的數字更是以逆時針方向作不規則排列,從而表達「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概念。

 

「好多人都問我關於設計靈感,但我不覺得設計十分強調靈感這回事。相反你要多留意、多觀察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不會突然有一個新的構思爆出來;好像有客戶找你做設計服務,他們是因為發現到問題才找你,你的任務是要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在手錶推出前,他及設計團隊做了大量的資料搜集,致力尋求突破點,而努力的付出最終取得成果——ULTRATIME 001手錶系列近兩年榮獲多項區域性及國際性的設計獎項,包括「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銀獎、「中國設計智造大獎TOP 100智造獎」及「中國設計紅星獎」。獲得業界認可當然高興,對李浩強來說,更令人難忘的是代表澳門獲獎,「因為澳門很少產品能夠拿到這類設計獎項。」

 

雖然以往品牌設計服務的經驗可應用在ULTRATIME 001手錶系列發展上,但他不諱言在推廣及品牌管理上仍需多學習。值得慶幸的是,一家上海企業成為了品牌的全中國總代理,協助他們在內地設立線上線下的銷售渠道,現時八成的銷售網點皆在內地,餘下的在澳門及香港等地。

 

除了是設計師,李浩強也是母校理工設計系的兼職導師。跟自己讀書時相比,他發現學生現在對這個行業更為熟悉。「我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候,設計、文創這些概念還未算十分流行,而且現在資訊發達,學生普遍對設計都有多少觸覺,更為主動。」他笑言,學生更擅長使用現時流行的設計軟件,所以在教學上他更多是分享經營品牌的故事及在內地的工作體會。

 

「我時常跟他們說不要只局限於澳門及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平面設計師。雖然我自己都是從平面設計出身,但現在所做的工作不單止跟平面有關。當你有好的構思,你可以將它放在不同的媒介呈現出來,如平面設計、產品、服裝等。」

 

正如Ultraworks這個品牌,旗下產品止於手錶系列。李浩強表示,設計團隊將來計劃推出文具及服裝系列,「我時常覺得澳門這個環境實在太安逸,當你設計系畢業後,有很多企業爭相請你做設計師,做不成亦可投身其他行業。相反,台灣及內地的設計師有好強的危機感,逼着自己快速成長,加強競爭力。」

 

這正正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