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Lala與她的「凡爾賽玫瑰」

2021年02月 | 第四十三期

文/何倩玲 圖/施援程、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01.jpg

時裝設計師韋展尚(Lalaismi Wai,下稱Lala)先後到台灣實踐大學及ESMOD北京高等服裝設計學校修讀時裝設計,作品曾多次現身巴黎、北京、台灣、香港和本地的展場。畢業後,她參與了多項和服裝有關的工作,包括為本土電影《沙漏愛情》以及《那一年,我17》擔任服裝指導及角色形象設計,於2016年正式成立個人品牌POURQUOI,並於同年10月攜最新的春夏系列赴巴黎參與享負盛名的高級時裝及流行服飾展「TRANOÏ」。


02.JPG

POURQUOI是法語「為甚麼」的意思,Lala希望通過實驗新靈感及嘗試非常規理念,把服裝變做一道小謎題,讓觀眾帶著好奇在衣服的細節中尋找答案。品牌成立後共推出五季服裝,每一季都讓人眼前一亮,而最新一季的「凡爾賽玫瑰」更是顛覆大家過去對品牌的刻板印象。


03.JPG

「凡爾賽玫瑰」的靈感源自電影《瑪麗皇后》(Marie Antoinette,2006),劇中洛可可風格的奢華服飾讓Lala著迷,打造品牌專屬的洛可可風格服飾便成為她的夢想之一,而她也希望利用這個系列向大眾證明:品牌不僅在玩味、童趣和街頭風格游刃有餘,在精工輕奢領域同樣張弛有度。


為了打造奢華的感覺,「凡爾賽玫瑰」系列運用了大量輕紗、織錦和亮片元素。當中選用織錦的決定曾遭到質疑,因為織錦是極具中國傳統風格的布料之一,常見於中式節慶場合,與「凡爾賽」相距甚遠。


05.jpeg

面對質疑,Lala堅持以「設計說話」,首先在織錦的圖案上選擇了有別於傳統花紋的款式,其次採用粉色作為主調,最後在服裝設計上做了更精妙的處理,打造出具有法式浪漫情懷的清新國風。



06.jpeg

除了設計上的巧思,「凡爾賽玫瑰」系列亦追求工藝上的極致,例如作品中最惹人矚目的紗裙是Lala以不同圖案的輕紗逐一手工拼接而成,心思之細膩,耗時之長可想而知。她亦憑該作品順利贏得評審的認同,入選「第七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這已是她第五次入選該計劃,並因達參與次數的上限,也是最後一次入選。


07.jpeg

「凡爾賽玫瑰」是Lala參與「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的「告別作」,從服裝到配飾,每一個細節她都力臻完美,務求採用最具品質和質感的原材料。無奈疫情突襲,其原料只能透過網上採購,單篩選貨源便已耗費她大量的時間和金錢,而疫情封關也延誤了她與內地裁縫師的溝通,大大壓縮了製作期。


08.JPG

「凡爾賽玫瑰」系列的另一個突破是首次推出童裝。按原定計劃,Lala會安排小模特兒在去年舉辦的「澳門服裝節2020」登場,可基於疫情下的安全考慮,主辦禁止小模特兒走秀,她只好讓身穿「凡爾賽玫瑰」童裝的小模特兒於秀後獻花,為作品設計一個間接亮相的橋段。


09.jpg

「夢想不斷,童話成真」是Lala的創作初心,POURQUOI正是她的初心所在。她期望品牌未來可以更專注藝術層面的跨界合作,成為試驗不同可能性的平台和載體,作品將來也不再局限以「商品」的形式呈現,取而代之是以「藝術品」的形式,透過展覽或媒體傳播重現公眾視野。


10.jpg

「凡爾賽玫瑰」系列現已開放租賃及預訂購買,對作品有興趣的人士可透過品牌社交平台了解更多詳情。


FB:POURQUOI 


IG:pourquoi_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