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從澳門踏上國際舞台—訪本地音樂劇演員鄭君熾

2019年12月 | 第三十六期

文/靈兒

儘管近年一直忙於巡演工作,這次難得的約見,鄭君熾(阿佐)依時到達。這已經是他當天的第二個訪問。剛從外地演出回來一天,訪問後立即要趕回香港為接下來的演出準備和宣傳;訪問前剛完成香港林奕華導演的《梁祝的繼承者們》演出,接下來阿佐又會有一套音樂劇在香港上演,而今年11月下旬,在海外巡演超過五十場的《時先生與他的情人》終於回到澳門演出。「之後(《時先生》)打算開始新一年度的國際巡演,應該很快會公佈。」阿佐分享道。


一個決定 改變一生


曾獲香港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於專欄點名讚賞、不時與香港小交響樂團指揮葉詠詩合作、也曾與原子鏸、陳明恩等藝人合作演出百老滙長壽歌舞秀《Smokey Joe's Café》、憑《時先生》榮獲2018年加拿大Dora Awards提名最佳男主角……這位「澳門出品」的音樂劇演員,大學唸的卻是英文傳意,自言小時候學過彈琴但沒學過唱歌,只因大學暑假時決定要「做一些沒做過的事」,而以素人演員身份參加了澳門文化中心一次演出,首次踏上舞台,亦自此愛上舞台。後又因文化中心一個音樂劇計劃令他接觸到這門藝術,最後更毅然為此放棄「超級」穩定的政府工,接受英國吉爾福德演藝學院音樂劇演藝碩士的錄取。


「自己也掙扎了很久究竟要否去做這件事。因為始終對於我來說,這個決定是很大的,可能影響我之後人生很多決定。但最終自己都決定去接受這挑戰,從此走上戲劇演員的道路。」


自重,成就artist底氣


自此阿佐的身影不斷遊走於世界各地舞台,多姿多彩的演藝生涯令人艷羨,但較少人知道的可能是阿佐背後的付出。一些跟阿佐合作過的創作人都不約而同地表示過,阿佐是個自律且永遠準備充足的人:一到排練場即已就緒,不用另外時間熱身「開聲」;知道要巡迴演出,會戒口,會早睡早起,保持體態。今次訪問開始之前,阿佐口渴,但尋遍房間也只有紅酒和汽水—他兩者都沒選,他想喝水。


這種自律也許是緣於在英國的經歷。「剛去到那邊讀書時覺得,(自己)怎麼都是有點料子才會去得到,但我第一星期就被打敗了。」阿佐回憶道,「(同學)他們很勤力,收了劇本就會研究角色,找資料。我記得那時他們人人可以(拿着)厚厚一疊歌譜去上課,隨時可以準備唱給你聽,而我只拿了兩張歌譜紙,隨便在圖書館印的。」


「以往會覺得我都是在澳門生活,不是很大的城市,覺得『OK啦,唔緊要啦』,但當你去到一個這麼大的行業,競爭這麼強時,你必須要很集中精神,很專注,但同時不可以被自己的心魔打敗,覺得自己不行。」


「所以我在他們身上學到的就是,作為藝術家的底氣從哪裡來。」阿佐表示:「當然,技術上的技巧要學,唱歌跳舞怎樣唱怎樣跳才好,這些絕對有技巧,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怎樣透過這讀書的過程,成為一個更加有準備、自信的artist。只有這樣你才配得起artist這個名。」


看好亞洲 決定回流


畢業表演,多間經理人公司到場物色有潛質的演員。阿佐坦言,因英國行內亞洲面孔不多,故有數間公司有意與他簽約,但他婉拒了。「其實我有心動過,心想可以在West End工作和演出,是一件值得興奮的事。」但因看好亞洲音樂劇的發展,最後決定回來。「事實證明的確如此。近年日本、台灣、香港、內地、南韓全部都牽起看音樂劇的旋風。南韓已成為一個特別是音樂劇的聖地,亞洲第一的首選。內地亦非常急起直追要做很多音樂劇,所以我相信我當年的想法是沒錯的。我依然覺得我們自己可以在音樂劇這範疇上找到自己的語言。」


那澳門的音樂劇發展呢?「我不會太悲觀,但我們大家都要一起努力去做,亦希望可以有更多人的支持,因為缺一不可。」「這些不可一時三刻就成事,亦不是說現在突然給你五千萬,你就可以做一個驚世之作,不行的,需要時間蘊釀。本地的創作人,本地的演員在每次的嘗試中,不一定每次都會成功,在不停的嘗試中,慢慢摸索到自己一條路,但這必須要花時間,而且可能會經歷很多的不順和失敗。這絕對是正常的過程。」


努力追夢 不要放棄


現時阿佐長居香港。畢業回來已有七年,他自言這資歷對於演員的生命而言仍是很淺,很多事仍在摸索學習,與多位藝術家的合作過程中,自己亦在不斷吸收養分。「短期我都會繼續作為一個演員、一個音樂劇演員在舞台上工作、演出及分享,與此同時我會繼續做創作。我不會放棄做創作,希望可以有更多不同的作品在自己的筆下誕生,希望可以有更多人都和自己一樣喜愛戲劇藝術。」


對在澳門有志於音樂劇發展的青年有何建議嗎?「不要小看自己。」阿佐堅定地說,「虛心學習,但也不需要妄自菲薄。」「如果當年學校說可以給我入學,然後我就想『算啦,做乜鬼演員,搞唔掂㗎啦,返嚟搵唔到食㗎!』可能現在我還在打工,未必可以做到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試試吧,Why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