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澳門風格「品牌的故事──澳門原創服裝展」

2017年06月 | 第二十一期

文/靈兒

在春夏之際,六位本澳設計師輪流現身澳門時尚廊,為大家展示精彩的時裝設計及其背後對美、對優質生活的追求。這個名為「品牌的故事──澳門原創服裝展」的活動,於四至十月舉行,展示及售賣MACON、JADE.L、SOUL、Worker Playground、ZICS及Salut ça va?六位設計師/團隊的作品。今期品牌故事,我們請來JADE.L的梁玉佩及MACON的陳慧珍,分享他們的經營理念。


難捨創作 梁玉佩:望品牌打進港澳台


「初中時已對時裝設計有興趣,時裝雜誌每期都會買,看到國際品牌的服裝都很想了解他們如何去構思一個系列。」本地設計師梁玉佩(Jade)笑著憶述自己的時裝設計初體驗。「高中時學校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有些合作課程,像是課外活動,當時有課程教時裝畫,我就由那時開始發展我的設計興趣。」


中學畢業後,Jade到台北實踐大學修讀服裝設計,畢業後回澳從事時裝買手的工作,但仍難捨創作,於是在工餘時間重拾筆杆,繼續設計,並由製作樣版及生產服裝開始,一步一腳印地建立自己的品牌「Jade. L」。她表示,當時自己的第一個系列得以誕生,很大程度是由於得到文化局「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減輕了負擔。如當初沒文化局支持,我未必可投入設計。」


除補助外,機會、銷售與意見回饋對新設計師亦非常重要。Jade形容,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像一位老師,不但為設計師提供很多比賽及展會的資訊,澳門時尚廊亦能協助他們推廣品牌及了解客戶意見。「第一次將作品帶到澳門客人面前亦是通過時尚廊。每次時尚廊都會給設計師意見反饋,可以接觸到一些市場,而且那裡有遊客,可以知道澳門的消費者跟外地消費者的分別。」


品牌於去年於澳門開設實體店,目前在內地及台灣亦有銷售點。Jade坦言,現時澳門租金高昂,加上市場小、成本高,故認為積極拓展外地市場是適合的品牌策略。現時她亦會參加不同的展覽,推廣品牌。「之前經生產力參加了一個上海的服裝展。那是我第一次參加,效果不錯,很多內地的消費者都有興趣,有更多合作機會,不單單局限在澳門。」另外正洽商的,還有西安的百貨公司等。


「希望五年後在內地、港澳台都有自己品牌銷售點,不論是加盟、寄售、還是買手。希望有更好的發展,有更多的銷售點。」


陳慧珍:時裝不只是衣服


只見澳門時尚廊二樓這小小的房間內掛滿澳門古蹟的可愛插畫,一套套休閒時裝展示於此,滿室洋溢輕鬆的度假風。「今次想以旅行的方式去展示我們的服裝。」參展的服裝設計師陳慧珍(Jane)介紹道:「主要想推一些慢生活、輕旅遊,比較休閒的概念。」


Jane是本地時裝品牌Macon的主要設計師之一,2010年於北京服裝學院畢業後在北京當了幾年時裝設計師,後於2013年回流澳門,是文化局第一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的八名獲補助者之一,亦於2014年的「澳門服裝節」舉行專場服裝秀。「北京的服裝設計師出路很多,可以自己開設工作室,或加入品牌,在設計團隊內工作,出路很廣,但澳門相對較新,不會有太多公司需要設計師,設計師需要較全能,除了設計還要有生意頭腦,要自己創一片天地。」


Jane於2015年加盟Macon。她坦言,澳門市場小,許多配套都有所欠缺,例如供應商都要到外地找,推廣方向亦多以外地為主,「在澳門做一個品牌,沒可能是朝九晚五的工作」,但澳門扶持行業的力度亦比其他地區高。除創業及樣版製作扶持外,亦有澳門時尚廊及C-SHOP等地方協助推廣品牌。


「我們不是只賣衣服,而是在推廣一種生活方式。只放在時裝店賣,雖然可以讓客人摸到衣服,但很難展示故事。時尚廊這裡有一種文藝的感覺,可以讓人融入氣氛當中,會知道我們的品牌在賣甚麼。在這裡展覽是我們推廣品牌的好機會。」同時,時尚廊亦會收集客人的意見,並每季向設計師報告,「這對我們成立產品架構以及了解客戶亦有幫助。」


現時Macon積極參加展會,在全國多個城市推廣品牌,亦曾參加香港時裝周等盛事。銷售方面則以網店為主,同時跟一些本地時裝店合作。Jane表示,希望兩年後可以跟其他品牌合作,開設文創店,讓客人可以體驗不同的品牌。「我比較喜歡集合形式,自己開一間店跟集合在一起分別很大。如只是一間小店,很難引起關注。希望兩年後有兩至三間這樣的店,可以多做一些Online to Offline(離線商務模式)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