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米念,以「食物劇場」創作食物的社會性與人的藝術面貌

2022年09月 | 第四十九期

文/遊正宇  圖/由米念提供

米念,是創辦於2008年的北京獨立設計品牌,意為傳遞米粒大小的念想。用「提問」的方式切入日常生活的脈搏,將大家對米念的回應轉化成設計品,傳遞質樸、真實的生活情感。米念的產品主要以陶瓷、紙品為主,2013年開始以食物為媒介的日常創作。


米念的創作理念


從與人的交互出發設計呈現,到藉由食物為媒介的日常創作,米念將產品(作品)的核心聚焦到食物。以食物為圓心,搭建一個靈活而多維度的宇宙。「一桌飯」、「餐+電影」、「夜間食堂」到「食物劇場」,不斷在處理和反覆運算的,仍舊是日常、藝術、人三者的互動關係。我所瞭解的米念,是在「劇場」這個容納了時間、空間和人三個基本元素的場域內,書寫某個層面的人性面向。米念的食物劇場是接地氣的,也是抽象的,當它自足時,在呼與吸之間充滿生命力,這個場域就有了恒久的力量。就像英國詩人濟慈(John Keats)所言:美麗的事物是恆久的喜悅。(A thing of beauty is a joy forever.)毫無疑問,它同時也蘊含著商業的密碼與可能性。


2013年10月,在一次線上訪談中,關於情感、連接、形式的轉換與價值的流動,我採訪了米念的聯合創始人嘉文。嘉文回應說:「生活因為每個人和他具體的事被分離成各種碎片,這些碎片中包含了各種特定的狀態和情緒,最重要的是它們包含了情感。用藝術的表達方式來回應各種生活思考,某種程度上也是在重新閱讀我們周圍人們的情感。」「轉換的成果是多元的、開放的、無關緊要的、轉瞬即逝的。」同時,嘉文特別強調這種閱讀、轉換必須是尊重和真誠的,如此才能被人反覆體悟。因為這種社會性的連接,是在納入一些普遍的情感與共識。也因此,米念的「食物劇場」,看似是食物為主角,其實「人」才是這個劇場的核心。


01.JPG

米念的聯合創始人嘉文


深潛酒吧的「黑洞」主題專案


米念的食物劇場,陸陸續續上演了很多「劇碼」。它們發生在北京的楊梅竹斜街,發生在橫濱三年展,發生在一些更有定制性的客戶專案中。以下,以米念在北京的西五藝術空間所做的深潛酒吧的「黑洞」主題專案為例,讓我們來感受一下米念的食物劇場。


我與嘉文多年來常一起喝酒,過程中感受和體會到他對食物和食物創作的理解。作為一個食物創作者,嘉文特別看重肌肉記憶的持續深化度與多重宇宙的開闊度。我理解,這是米念對食物創作的不斷認知過程的框架,不斷縮小認知盲區,建構起米念對於食物創作的立體和整體性的認知模型。


2019年初夏,深潛酒吧的「黑洞」專案在北京推出。它是一個時間限定性項目,我去了兩次。我的感受是這次的深潛酒吧,用極少的材料和物件種類,準確而精簡地營造了一個有明確可感的主題酒吧體驗空間,體驗的內容從一杯酒到「酒飲空間」。


嘉文認為,對於酒或者調酒的知識,是專業的修養,關係到生物學和物理學的習得和體會,他不大強調這些,更樂於享受喝酒、調酒的過程以及與大家分享他調製的酒品。關於酒他認為,酒是對大腦的干擾,人是感官動物,因而人們群飲的情況,多是情境驅動型喝酒。


回到對「黑洞」主題的「深潛酒吧」的體驗,它的空間由黑色的布圍合出一個天花板是夜空的空間,空間內的地板居中位置放了一根與餐廳排煙通道同材質同形制的四方形長條鋁合金管道作為酒台,兩邊分列的座椅合計不到二十位,在酒台的上方大約30至40公分的高度,是一個鐳射燈射出來的深藍色鐳射,音樂從「排煙管」裡的音箱散射出來並引發排煙管的共鳴,露天的風、就近的樹和不同天色的夜空,都成為了這個酒飲空間的一部分,與米念設定和聚焦的「黑洞」主題相呼應,人們在黑暗中享受一杯酒以及借由一杯酒的酒飲空間所能給酒飲者帶來的多重感受。


03.png

深潛酒吧的黑洞項目


人的感知是綜合的,需要全方位地調動去感受一杯正在喝的酒,這個調動在一個時長內,需要節奏、停頓與轉換。這種多重感受的調動,需要主客體都在一個恰當的狀態裡,相互激發。米念這方面的綜合能力,在他們作為實驗室的「倉庫酒吧」,我有較深的體會。大家會關注到一杯正在喝的酒,場所裡的光線、音樂和食物,都是創作性的理解和傳達。在倉庫酒吧不斷練習的現場,能有這樣的場景,是因為米念團隊認為職人需要專注、關閉頻道的同時,還需要多重宇宙。這樣才能切換宇宙,也能在適當時候,呈現出一個多維豐富的狀態和氣息。


04.JPG

米念的實驗室倉庫酒吧


米念有一個食物創作脈絡——食物劇場,是一個由食物出發的關於感知的綜合體驗空間,日常與藝術兩個維度,在食物劇場交匯融合。對於「深潛酒吧」項目,米念的定位是商業與藝術的交匯點,這個交匯點需要很多的因素促成大致平衡,這也是為什麼「深潛酒吧」是一個不斷測試和成長中的項目,同時不拘泥於一個固定的地方,它是一個專案模型,會在不同的時間空間進行時以獨特的形態展示出來。

05.jpg

米念的食物劇場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