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策展人洪家樂:好內容才能真正抓住Z世代的心

2022年11月 | 第五十期
文/余盈、林春燕 圖/阮漢賢、羅理翱


pic link_01_cn.jpg pic link_03_cn.jpg


Z世代的成長過程中有大量數字電子產品的參與,他們接收資訊的形式多且速度快,在社交平台收獲資訊已是生活不能缺少的部分,看展打卡分享成為了一鍵三連的社交行為。90後澳門設計師兼策展人洪家樂認同Z世代與其他人群對比,在看展要求上大有不同,「過去我們在乎從展覽上獲取信息,但Z世代在重視信息之餘,更要求展覽的社交屬性、追求好玩的參與體驗」。


平面設計師專業出身的洪家樂(下稱Lok)是澳門LOKSOPHY DESIGN LTD.的創辦人,近年也開始了策展工作。走進這個領域是源自Lok對設計與展覽的熱愛,他表示自己在英國留學的日子裡看遍各種不同的展覽大開眼界,那時起就決定回澳門後也要把自己認為好的展覽與觀眾分享。因此,他近年先後帶來多項與設計主題相關的大型展覽活動,包括澳門設計雙年展、澳門設計周等。


05.jpg

策展人洪家樂


在這幾年的策展工作中,Lok觀察到展覽環境的變化,人們的看展習慣與思維也大有不同,特別是Z世代。他形容過去人們看展覽都比較嚴肅,像是學生去聽老師講課的形式,觀眾與展覽的距離比較遠。但Z世代則更重視好玩的體驗,看展就像是與志同道合的年輕人一起「玩」的活動,在「玩」的過程中彼此分享、啟發大家思考。他於2021年策劃的「FEEEEL MACAU」動態海報展就加入了不少吸睛好玩的元素,從潮流的色彩線條,到平面設計展品、打印展覽入場門票的互動裝置,再到聯動參展設計師與本地飲品品牌crossover推出的展品及紀念品等,令設計不局限於看,而是能夠互動,甚至是把它們帶回家融入到生活之中,延續展覽的體驗。


除了澳門的展覽,Lok也曾參與內地多個商業展覽項目,雖只是形象設計工作,但他表示在與內地策展團隊的溝通中見識到內地展覽的完善生態。「內地的策展團隊會借助大數據分析,準確找到展覽主題、受眾群、流量來源等,用客觀數據帶來展覽,而澳門的展覽多是依靠策展人對當下話題的敏銳度出發,這是我觀察到兩地比較大的差異。」Lok分享,「Z世代的成長過程都有互聯網的參與,利用數據分析可以更快為精準為展覽找到定位,節省策展時間及宣傳成本,也許未來我們也能參考這方式策劃展覽。」


遵循美學經濟以及悅己型消費是Z世代的特點,因此他們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覺得美好的東西是再自然不過的事。Lok提出徒有美並不能滿足Z世代的要求,他們的消費習慣也不再像父輩追求功能性的物品,而是更著重背後的故事,他們更願意為與自己有相同價值觀的人及故事買單。「Z世代看展覽、收藏盲盒玩具、追星等行為除了是因為追隨美以外,還有欣賞背後創作人的故事及堅持,是一份價值觀的認同。」因此,Lok指出除了好玩的體驗、拍照好看的展覽元素是關鍵外,最重要還是要用心做好展覽的內容,傳達策展人、參展人的故事,才能真正抓住Z世代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