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郵差

內地資深樂評人,曾出任內地最為專業的音樂獎項之華語音樂傳媒大獎評審召集人暨策劃人,同時出任南方音樂盛典、硬地原創音樂榜等多項評審。曾為《南方都市報》、《城市畫報》、《音樂時空》等報刊撰寫樂評專欄,觀點評論獲湖南衛視、新音樂產業觀察、BBC新聞等多個媒體採訪報道轉載。

全民刷屏的線上演唱會直播,開啟了音樂元宇宙之門?

2022年08月 | 第四十九期

崔健、周杰倫、羅大佑、劉德華……一個個刷屏現象級演唱會,全都來自線上!當元宇宙的概念尚在全世界方興未艾之際,內地已經藉著線上演唱會直播打開了「元宇宙」位於音樂世界的其中一扇大門。


早在2000年,麥當娜就已成為第一個嘗試線上演唱會的歌手。香港線上音樂平台MOOV則從2007年起就開始推出其「MOOV Live」網上小型演唱會系列,與陳奕迅、鄭秀文等多位知名歌手合作過他們的數碼現場。而2014年汪峰與樂視音樂合作的「峰暴來臨」鳥巢演唱會,則成為了內地首個線上付費的演唱會直播。


01.jpg

「峰暴來臨」鳥巢演唱會是內地首個線上付費的演唱會直播


線上演唱會直播在內地的大規模盛行,始於2020年新冠疫情之後,由於近萬場線下演出取消或延期,音樂人只能轉往線上。2020年僅騰訊旗下的TME Live就舉辦了56場線上演唱會。同期,還有連辦了七場夏日歌會的抖音直播廠牌「DOULive」,以及網易雲音樂的線上演出品牌「雲上LIVE」、B站「宅草莓音樂節」等多個數碼平台組織的線上音樂會。


2021年微信視頻號的入局,令「線上演唱會直播」迅速發展成為內地不同年齡不同階層都在「集體刷屏」的全民現象級社會事件。首先,得益於騰訊微信原本的使用者基礎,視頻號的增長速度異常驚人。據視燈研究院資料,2020年底,日活(DAU,Daily Active User)還只有2.8億,一年之後的2021年12月,其日活已達5億,同比增長78%,已經超越「快手」,成為繼「抖音」之後內地第二大短視頻平台。


其次,從去年12月17日Westlife那場吸引近2,800萬人觀看的「所愛越山海」線上演唱會開始,視頻號開始了以「大規模演唱會」為聚焦熱點的一系列事件傳播策劃。從年初的五月天跨年演唱會、TVB「我好掛住你香港群星新春互動直播演唱會」,到張國榮2000年《熱·情》演唱會、周杰倫「地表最強魔天倫」演唱會,視頻號在進行了多場演唱會線上直播與重播後,最終將其內容策劃的重點,落在了幾位在流行文化上具有標杆意義的傳奇華語音樂人身上。


03.jpg

Westlife的「所愛越山海」線上演唱會引發全網熱話


4月15日,搖滾教父崔健的首場視頻號線上演唱會「繼續撒點野」吸引了超過4,600萬人觀看,點讚量超過1.2億。時隔一個月後的5月27日,流行教父羅大佑的線上演唱會觀看人數亦超過了4,100萬。同時,由視頻號策劃主辦的這兩場線上演唱會直播,亦獲得一個叫「極狐」的汽車品牌冠名贊助,首次在商業運營的探索上取得標誌性突破。


04.png

崔健的首場線上演唱會曝光次數超過12億


有業內人士把視頻號線上演唱會的成功總結為「優質的爆款內容製造能力、頂級的資源矩陣加持能力、強大的社交裂變破圈能力、打通私域的後鏈路轉化能力」。作為微信的一部分,視頻號具有與生俱來的社交基因,「社交媒體+短視頻」這樣一個搭配組合,也令使用者在觀看線上直播時,既有身處視聽現場的氛圍感,又有社群同好互動交流的在場感,尤其在那些具有「集體回憶」特質的標誌性巨星出現時,自帶懷舊光譜的傳播更是因為這樣強烈的情感交融而裂變出多個熱點話題。


視頻號眾多能力和玩法的集合,令線上演唱會不僅成為全網歌迷狂歡,也成為了一次成功的品牌事件行銷。同時,線上演唱會直播更顯著拉動了微信的營收。據騰訊季報,由於微信視頻號直播服務收入增加,帶動社交網路收入增長1%至291億元。


5G商用技術的持續發展,音樂現場線上線下的融合並非簡單的錄播或直播。2020年,歌手Travis Scott在遊戲《堡壘之夜》裡舉辦了演唱會,即時線上人數高達1,230萬,共獲得4,580萬次的觀看量。今年5月,騰訊和Adidas也邀請了說唱歌手朴宰范和歐陽靖在TMELAND平台裡舉辦了名為「登陸OZ未來音樂會」的虛擬實境演唱會。從現在的線上演唱會直播,進化到未來元宇宙裡的虛擬實境演出,似乎已是不遠的將來。


05.jpg

「登陸OZ未來音樂會」虛擬實境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