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Bookery又開爐!澳門獨有的小小小書展

2023年08月 | 第五十三期

文/林碧珊 圖/施援程、受訪者提供

為甚麼要辦書展?動機可以很純粹——讓美好的作品被看見。「Bookery開爐!」是一項集書市、音樂會、展覽及講座的藝文活動,於去年秋季首辦,今年8月再度開爐,默默地發酵着一種影響社區的藝文養分。在獨立書店數量單手數得完的小城,獨立書市又面對一個怎樣的生存空間?


Copy of 4.jpg

今年的「Bookery!開爐」主視覺延續去年玩味十足的風格,人物方面也有新加入的朋友和吉祥物。

 

以策展思維辦書展

 

傳統書展以出版機構、書店為單位,書籍種類五花八門,而藝術書展只挑選視覺藝術類出版物。在「Bookery開爐!」之前,澳門並無定期舉辦的藝術書展。「像『香港攝影書節』的規模,我們是做不到的,這也是卻步很多年才辦的原因,澳門的作品量不足以支撐一個可持續的藝術書展,但又不想把它當成一個只辦一次的活動,我們一開始已決定要持續地進行。」主辦單位之一「方言社」的Alan分享道。

 

「方言社」的成員都是攝影人,只介紹攝影書,難以撐起一個書展,於是便有了「洋小漫插畫工作室」Sara的加入,以插畫師的眼光發掘繪本、漫畫、設計等作品,Sara表示:「插畫配攝影,人多作品多,便以這個方向去計劃。」

 

上屆舉辦時,澳門仍處於疫情階段,無法邀請海外藝術家來澳交流,書市、音樂會、展覽和講座分別放在「逸日」咖啡店和「邊度有書」書店舉行,一連三日小試牛刀,Alan補充:「如此蚊型的書展應該只得澳門才有,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批給資助,場地也是原因,在咖啡店無法以檔主的形式呈現,於是我們便用策展的眼光將不同東西拼接在一起,像小型展覽般。」


01.jpg

「Bookery開爐!」主策劃人「洋小漫插畫工作室」Sara(左)和「方言社」Alan

 

包起書店!聚焦新馬藝術家

 

雖說是蚊型書展,也有營運成本,收入來源主要是入場門票。Alan強調,採售票制與資助是否批給沒有關連。「資助不是必要條件,即使沒有,我們都會舉辦,都會採用售票制,資助影響的是活動規模和豐富度。我們認為免費是不對的,藝術家和策劃者都有付出,收費是很合理的,這個一開始便決定了。」


03.jpg

今年活動繼續在咖啡室和書店舉辦,包括「日日有書市」、「晚晚有音樂」、「處處有插畫」、「度度有攝影」及「Bookery放映室」。

 

有了去年的經驗,加上獲批資助,今年陣容不再蚊型,8月18日起一連兩週帶來馬拉松式的藝文體驗。Sara介紹:「我們租了整幢『邊度有書』,這是一個很新的嘗試,把整間書店停業,用來做活動場地。」而重頭戲書市,將聚焦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藝術家的作品。「兩地的出版都很豐富,因此希望和當地藝術家有更多交流。從攝影的角度看,馬來西亞與澳門有不少共通點,也曾經是殖民地,有不同語種的創作者的作品,頗值得我們參考。」

 

回顧去年,小小的書市吸引了逾百人次購票入場,擠滿了咖啡店。Alan表示,今年的目標是收支平衡,「因為真的用了很多心力去做。」不論是辦書市或展覽,目的也是建立一個觀者與作品交流的場域,同時以最直接簡單的方式連結社區。那麼對於策劃者,又有甚麼得著?Sara分享:「對於自己和身邊的藝術家來說,經過去年經驗,增加了創作的欲望,會想做出更多作品。」

 

Bookery 開爐!」藝術書展2.0

日期:2023年8月18日至20日;8月25日至27日

https://www.facebook.com/bookery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