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面向Z世代觀眾,策展有何妙招?

2022年11月 | 第五十期
文/余盈、林春燕 圖/阮漢賢、羅理翱

Z世代是近年市場研究的重點對象,他們年紀輕輕卻消費力驚人,不按理出牌卻有容乃大,再加上身上自帶社交屬性光環,一個個與過往消費族群截然不同的標籤,成為現今市場的逆光亮點。在文創產業之上,不少從業者也看到了這一塊的開發潛力,除了針對Z世代推出的文創產品外,不少針對Z世代的喜好而專門策劃的展覽(它們當中不少被稱為「網紅展」)隨之誕生,背後最強大的推手,必定是身為主腦的策展人和策劃展覽活動的團隊。本期《C2文創誌》與幾位年輕有活力的澳門策展人探討,以及從一場非常吻合Z世代需求的元宇宙展覽入手,為讀者掀開Z世代喜歡的展覽秘密,以及有何新型文創展覽及活動手法可以加入,緊抓Z世代受眾的心。


pic link_02_cn.jpg  pic link_03_cn.jpg


引入實現性策展模式 互動與沉浸俱備

——訪本澳策展人曹朗妍與陸竹


對於Z世代來說,看展是他們社交的重要表現形式。軟體即服務(SAAS)服務商「在藝雲」發佈之《藝術產業數字化發展報告》顯示,自2019年9月以來,中國的畫廊、美術館線下預約觀展超過100萬人次,30歲以下用戶佔56%。由此可見,看展式社交逐漸升溫,Z世代習慣從自己喜歡的活動中去尋找真正有話題的朋友。面對這一趨勢,我們訪問了兩位擅長策劃文創範疇展覽/活動的本澳年輕女性策展人——曹朗妍和陸竹,赫然發現,多元嶄新的概念,正以實驗性的態度,被新生代的策展人引入澳門文創策劃市場。


走進曹朗妍(下稱Ronnie)的工作室,會驚訝於她高品味的室內設計。原本展現眼前的老街道老房子,推門而入,轉上閣樓,便是換了天地:西式流線形家具完美融入中式裝潢細節,恰到好處地展示出主人家的設計功力。碩士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的Ronnie,是一位90後設計師和策展人,碩士時修讀的是少人提及的「敘事性環境設計」,回澳後,把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到專業設計和策劃活動中去,為澳門的展覽活動增添了全新的角度和視覺。


01.jpg

策展人曹朗妍


Ronnie透過自己一手打造的系列活動「Café ODYSSEY」來為我們說明高互動性藝文活動策劃的優勢,它原是Ronnie在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的畢業製作,背後蘊藏了Z世代擅長從周邊生活發掘議題,並透過設計藝術活動的手法,引發觀眾思考。面對倫敦風暴式開咖啡店的潮流成為城區「紳仕化」的象徵,急促需求引致租金上漲,老店消失,扭曲地區原有文化身份,社會問題突顯,所以Ronnie決定用咖啡店的故事來「反紳仕化」


活動後來被延伸到澳門,最新一場定位「雀仔園」,命名為Café ODYSSEY:DAAP-TOI。「這是一場自助導航的社區漫遊體驗,我們在前期與雀仔園街坊做了大量的田野調查、口述歷史訪談,透過社區內的蛛絲馬跡及都市傳說,尋找重要地標,更邀請報名觀眾一起參與成為故事的傳承者,以Café ODYSSEY的精神探索漫遊社區。」Ronnie娓娓道來。這個活動的本質,和Z世代年輕人喜愛的「看展式社交」一脈相承,更加入「線香工作坊」交流,既有動手參與的活動,又有漫遊思考的環節。年輕人可以透過參與活動,熟悉自己成長和生活的老社區,並引發全新思考。


陸竹(下稱Pal)是澳門另一位活躍的年輕女性策展人,原本從事項目策劃和市場行銷的她,近年開始投身藝術策劃行業。「從很年輕開始,身邊總是包圍著從事文化、藝術和設計的朋友,我很羨慕他們的工作,就試著把會做的事和興趣融合一下看。我也不是只做策展(展覽),也會就興趣點和提出的議題做表演、音樂項目等不同的形式。」Pal這樣描述自己入行的經歷,「從專業說法而言,策展不是活動策劃,但活動策劃是策展的其中一個部分」。


03.jpeg

策展人陸竹(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Pal近年擔任策展人的項目都深受本地年輕人歡迎,對於Z世代觀眾,她認為普遍很有想法,並不是大家想象中只懂去展覽「打卡」和喝「廢水」的一群。「我感覺可能也不是刻意要加入甚麼元素到展覽或者活動中去吸引Z世代,而是項目內容本身有沒有做好,尤其是策展部分,相當重要。」拿近年遍地開花的「網紅展」舉例,Pal覺得需要兩面看,有人分享是好事,「只要策劃的人是有東西想傳遞,而看展的人也不是純粹在發圖,也可以有一些共鳴、學習和思考。」


Pal涉獵的策劃文創類活動和展覽範圍寬廣,最近正在協助兩位實驗音樂界策展朋友Matthew和Steven做Guia Fest!,「這是相當具實驗性的音樂節,除了本澳藝術家外,也邀來外地、內地和香港藝術家參與,填充澳門主流以外文化藝術的空隙和視野」,Pal說。Guia Fest!開幕式由廣州多媒體藝術工作者mafmadmaf以有趣的裝置實驗呈現獨特的田野錄音文檔,觀眾可充分享受這沉浸式的聲場環境,互動性和趣味性馬上遞增。


04.png

Pal策展時會就展策議題加入不同的表演、音樂項目等豐富體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兩位策展人最近在做的展覽活動來看,都具備Z世代觀眾喜歡的社交屬性,一個是透過社區漫遊的形式,與觀眾共同走進老區發掘議題;另一個則是透過裝置藝術、聲音演出和田野調查錄音等多元手法呈現高互動性的沉浸式藝文享受,觀眾可透過感官獲取共鳴,更可以在現場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策展人積極引進一些全新的藝術策劃形式,雖說甚具實驗性,在澳門依然能首場取得熱烈反響,在社交媒體獲正面反饋。可見,年輕觀眾接受度廣,共情力高,各種能引發他們思考的活動和展覽,都是它們喜好的活動/展覽囊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