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虎年味道,傳統與創新兼容並蓄

2022年01月 | 第四十七期

文/羅理翱 圖/羅理翱,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1a.jpg

農曆新年作為華人最重要的節日,有着各式各樣的傳統習俗。踏入農曆十二月,傳統的神香店便會將應節的賀年用品掛放在當眼處,例如寫着不同祝賀語的揮春、利是封、全盒等。這股以紅色為主調的節日喜慶氛圍,瀰漫在社區中的大街小巷。

2a.jpg

但隨着經濟發展,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使得這股年味愈來愈淡,相比起重覆的習俗,年輕一代更追求的是儀式感,應運而生的,就是既結合傳統,同時又合乎年輕一代所追求的新式賀年產品。

3.jpg

而在塔石舉辦的年宵市集則是新舊兼容,老少咸宜。

4.jpg

除了傳統的賀年年花及其他裝飾出售外,也有很多具新穎設計的賀年產品,當中也有不少本地文創品牌參與其中。本地品牌「植豆動畫」正是其中檔主之一,他們推出一系列結合其品牌IP的相關賀年產品。

5.jpg

生肖一直以來都是賀年產品設計主題之一,適逢壬寅虎年,以「虎」為題結合植豆自身IP何小涌的揮春掛布,有別傳統紙質揮春,除了適合虎年外,更能適應潮濕天氣。

6.jpg

同場也有其他新年主題的原創產品,例如明信片賀卡及其他貼紙等產品。

7a.jpg

老虎作為貓科動物,又有「大貓」的別稱,本地品牌剷屎官是一家以貓咪為主題的精品店。

8a.jpg

適逢農曆新年,店主也推出相關賀年產品,一套六張的揮春和春聯套裝,主要改編自傳統恭賀語,並配以貓咪元素製作而成。

9.jpg

除舊迎新,踏入新一年枱曆將會是第一件需要替換的物品,客人可以提供貓咪的相片作配圖客製化出桌曆,還會在枱曆上以假期標示出貓咪的生日,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枱曆。

10.jpg

招財貓造型的月曆,同時也是一個儲錢箱,不定期往貓嘴的位置放進錢幣,年末的時候再打開看,有着看得見的「招財」效果。

11a.jpg

傳統的招財貓是用陶瓷製作而成,一般以白色作底色,而這款三面招財貓則以軟膠作材質,其中頭和手的部分更可轉動,三面的表情各有不同,無論你從任何方位,都能感覺到牠在看你。這款招財貓有不同配色和造型,其中咬錢虎將軍(前中)是以虎年為主題的造型。

12a.jpg

而純手工縫製的和風收納袋,是新年「逗利是」的最佳搭檔。

13a.jpg

這套貓咪造型的陶瓷茶壺,釉料色彩相當豐富,觀賞性和實用性同時兼備。

14a.jpg

除賀年產品外,店內還有其他客製化貓咪主題產品,例如由客人提供貓咪相片製作而成的油畫。

15.jpg

「狸花貓VS橘貓」是設計師阿飄的作品,以樹脂製成,兩隻正在打架的貓咪,如果把牠們兩隻分開後會發現牠們的臉容扭曲,而肚的位置有強力磁鐵互相吸住。

16.jpg

一隻名叫Ollie的貓咪因為主人拍攝牠一張努力擠出微笑的照片並上傳到網絡後火速成為網絡上熱門meme迷因圖,而「尷尬的微笑」是其中迷因實體化的產品。

17a.jpg

店內還有客製化的擴香石,它是用石膏作基底,先雕刻好貓咪的紋理,待凝固後,再用顏料把貓咪毛髮色彩還原。

18a.jpg

由客人提供貓咪頭頂及臉部紋路的相關圖片製作而成的擴香石,可製作成磁石或夾在汽車出風口的位置,形態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