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不止於藝術!設計應該帶來「改變」—訪設計師歐俊軒

2019年10月 | 第三十五期

文/黎祖賢

設計或會令人聯想到美輪美奐的包裝、豐富的視覺素材、鮮明的個人風格等等,甚至有人將之視為藝術的一部分,但對本地設計師歐俊軒而言,兩者大相逕庭。「設計不是藝術,而是服務業,最重要的是(協助客戶)解決問題。」正是這種理念,令這位90後本地薑及其團隊衝破地域界限,發掘更多的可能性。


商業設計就是醜?


歐俊軒是近年本澳炙手火熱的年輕設計師之一,他2014年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曾先後在澳門、廣州及北京等地的企業實習和經驗,並於2017年與夥伴成立Untitled Macao,出任該設計公司的創意總監。這數年間,他及團隊的作品在多個區域及國際設計比賽中大放異彩,奪得三十多個獎項,包括在被譽為「設計界奧斯卡」的「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中獲銅方塊獎。他亦是澳門第二位設計師奪得「日本東京字體指導俱樂部TDC獎年度大獎」。


「我們參加的不少比賽都著重作品的商業價值,參賽作品都曾供客戶實際應用,證明高質量的設計是可以帶來改變、可以解決問題。」在歐俊軒的角度來說,設計除了要有美感,亦要平衡客戶的需求。「有些人覺得醜陋的設計就是商業設計,這是很守舊的理念。」


走出舒適圈,面向世界


Untitled Macao現時以構思及策劃活動視覺形象設計、品牌形象塑造、出版物和網站設計為主,曾負責「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HUSH! 沙灘音樂會」及「深圳設計周—粵港澳大灣區設計展」等項目的視覺設計,客戶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以及日本、英國等。除了透過參展參賽累積口碑外,在這個新世代,他們亦善用社交媒體及網絡平台,例如不時將作品上載於Behance(類似創意專業人士的Facebook),令更多人認識澳門的設計。「現時大約有49萬多人次在Behance看過我們的設計,算是澳門作品之中比較多人關注。透過這個網站,有英國及意大利的客戶找我們談合作。」歐俊軒說。


他認為本地設計企業不應只局限於本土市場,要勇於跳出舒適圈。「好似中國內地有許多設計公司,他們的客戶都是來自不同城市。一家成功的設計企業,不應只局限於一個地區,而是面向全球市場。」他早前獲邀加入成為深圳市平面設計協會會員,透過這內地知名的組織,認識更多潛在的客戶之餘,也進一步了解兩地市場之別。縱然內地市場地大物博,競爭激烈,但他認為澳門設計水平正慢慢提高,「即使澳門設計師到內地(競爭)也具有優勢,可以讓內地客戶有多一個選擇。」


比獲獎更滿足


當然,與客戶交流、因應他們的需求制定合適的設計方案,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歐俊軒指出:「設計的質量、與客戶的溝通、如何協助他們解決問題,沒有這三項元素,很難說服客戶使用我們的設計。每當客戶尋求合作時,我們都會首先了解他們有甚麼目標?吸引更多人流?還是其他?」


若設計方案能達到預期目標,興奮滿足的不只是客戶。Untitled Macao最近為一個本地自動販賣機品牌重塑品牌形象,成功擴大了其駐點網絡,吸引到博企及政府部門引進有關機器。「有人覺得與愈多大品牌合作,就代表愈成功。但我覺得能夠透過設計幫助客戶提高生意額、提升知名度,比跟大品牌合作或獲獎更有滿足感。」歐俊軒道。


用設計提升城市形象


在行業中嶄露頭角的同時,Untitled Macao沒有停下腳步,繼續積極拓展本澳及海外市場。「我們的目標不是獲獎,而是希望做到具影響力的項目,影響更多人。」歐俊軒透露團隊正為一所本澳大學重塑品牌形象,冀望透過更多的設計項目,以有限的力量,一步步深化小城的視覺美學,從而提高城市形象。


電腦檔案未被儲存前,都是未命名(Untitled)檔案,意味着無限的可能性,這正是歐俊軒當初為公司改名為此的原因。「所有事情都可能發生,你不踏出(第)一步就沒有可能。失敗不是最令人失望,沒有機會失敗才是令人最不開心。」


Untitled Macao

info@untitledmacao.com

www.facebook.com/untitledmac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