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TICK.DESIGN──打造獨一無二的創意

2018年04月 | 第二十六期

文/陽光

本地設計品牌TICK.DESIGN,由兩個澳門90後-雷氏姐妹雷苑瑩(Katy)和雷欣宜(Tramy)於2015年11月創立,深受歡迎,客戶中不乏Louis Vuitton和麥當勞等知名品牌,當中秘密何在?且讓她們為你娓娓道來。


堅持客製化服務的原創設計


兩位負責人Katy和Tramy在澳門分別就讀市場學以及廣告與平面設計。畢業後她們看到澳門擁有大量設計人才和項目,且本地文化創意氛圍日漸濃厚。懷著希望令澳門變得不一樣的熱誠,她們創立了TICK.DESIGN設計公司,希望為客人提供「正確的選擇」,以創新設計提升澳門企業的品牌形象。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TICK.DESIGN面對不同的企業客戶,除了講求設計精美,更強調獨一無二的客製化服務,堅持原創,力求提供前所未見的作品。開業短短兩年多,公司便吸引了不少知名商戶使用其設計。


建立口碑不斷發掘新客戶


從零到一的過程最是艱難,尋找新客戶的過程自然少不了一番苦功。最初她們多虧師長和身邊朋友對她們的能力有信心,為她們引薦客戶。另外,在開創公司前,Katy做過市場銷售的工作,也做過公關;Tramy曾從事設計和彩繪的工作,這些經驗,使她們學會如何聆聽和滿足客戶需要乃至管理設計項目,對公司發展都有莫大裨益。在完成一定數量的設計項目後,她們投入大量時間整理過往項目和服務經驗,透過官網、Instagram和FaceBook等網上平台,定期發佈精彩作品,介紹其創作特色。


2017年,TICK.DESIGN首次參與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接觸各大企業,增加曝光率並展示其原創設計,進而和客戶建立長期而穩定的關係。她們坦言,維持舊客戶的成本比發掘新客戶的成本低得多,因此她們強調建立口碑,運用過往經驗口耳相傳,令更多人認識TICK.DESIGN。


創意何來?


設計最講究的是創意。Katy坦言設計相較於其他行業,所需要的創始資本其實不多,更重要的是不斷利用設計項目維持收入。設計師獨特的思維,是公司最大的資產。那麼她們又是如何獲得靈感的呢?除了定期欣賞展覽和閱讀書本,參考外國例子,保持熱誠外,在工作過程中,她們每天面對客戶等不同要求,隨著挑戰愈多,便愈能鍛煉能力,達至熟能生巧。


此外,Katy認為在動手設計前,必先做好前期溝通,了解客戶需求,再通過討論磋商,探討可行的創新概念。最後完成的作品,不論是小冊子、包裝、禮盒還是場地設計,都需按經驗了解不同印刷或提供舞台搭建服務的供應商的能力委派工作,才能令作品盡善盡美。像Entwine Jewellery和靠譜修Campufix,均是由TICK.DESIGN一手打造的品牌。


品牌需要系統的策劃和經營


設計不是光靠設計師動腦筋便能獨力完成的工作。策劃和經營設計項目可是大有學問。從現代企業經營角度而言,品牌經營是至關重要的部分。同一品牌需要建立統一的格式和感官印象以打動顧客。不論是標誌還是輔助配飾,都只是品牌的其中一部分,需要有系統地整理。


近年澳門創業成風,政府也搭建了不同的孵化中心協助年青人達成夢想。Katy寄語有志創業的年青人,創業不同於上班,要有投入大量精力和時間的心理準備。設計行業「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她對於時下年青人好學之心感到欣慰,並建議他們自立自強,下苦功練好基礎,努力壯大自己的實力,與其在設計業苦覓前路,倒不如埋首其中,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