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莫翠儀

土生土長香港人,中學時代愛上達明一派與Britpop,自此對流行文化產生濃厚興趣。在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畢業後,開始為香港多份中英文刊物寫作,現在為網上音樂平台Bitetone總編輯及Cuetone工作室項目總監。最愛旅遊、熱浪薯片與橙色;最討厭等巴士。


音樂Mix & Match

2015年11月 | 第十一期

07_莫翠儀_01.jpg


由於營運了Bitetone好幾年,與很多音樂人成為了朋友,也因而認識很多音樂工業的工作人員。也因為慢慢多人認識了Bitetone,不時有商業機構或是慈善團體找我們合作,策劃一些與音樂有關的活動、工作坊或特別的專題文章。縱然坊間常常說身邊還是很多人覺得獨立音樂圈就是rock band或一人一結他的唱作人,因此在策劃不同的音樂節目時,都希望把不同音樂風格介紹給觀眾。例如香港有玩雷鬼的Sensi Lion,也有玩東歐gypsy jazz風格的Gadjo Station,近年亦興起一股民族音樂風,音樂人如黑鬼、初、The Interzone Collective等,鑽研didgeridoo、handpan、口弦、frame drum等民族樂器,把音樂背後的傳統文化介紹給香港人,同時透過這種富靈性、具精神面向的音樂,洗滌心靈。


把不同風格、不同性格的音樂單位串連起來,也是我們樂於嘗試的東西。反正音樂圈不算太大,不少樂手都互相認識,偶爾來一個crossover,也是挺好玩的事。去年秋天我們受邀策劃在港島東中心露天廣場匯圃舉行的午間音樂會Music@Via Fiori,找了本地beatbox強人HeartGrey與歌手Kurt一同演出,後來突然想到,beatbox加上a cappella不是更好玩嗎?因此又拉攏了a cappella團體一舖清唱來個crossover,首次排練時看見HeartGrey「自動波」在中國小調《南泥灣》加上如海鷗、海風的beatbox聲效,便知道這將會是很精彩的一次crossover。最後他們翻玩了Pharrell的《Happy》,演出時看見很多小朋友手舞足蹈的跟著跳舞,完全感受到無論是演出者與演出者之間,還是演出者與觀眾之間,都擦出了火花。


今年我們再次為這個10月至11月逢星期四舉辦的午間音樂會籌劃演出,便再大膽一點,提出不少跨界別的演出建議。最後還是決定著重音樂部分,找來令人驚喜的單位mix and match。一向玩indie rock的觸執毛,本來已把funk、math rock、jazz等融入創作中,如果加一點點牙買加氣息,又會不會更好?因此戰戰兢兢的提議他們跟雷鬼音樂人Mouse FX合作,難得他們也覺得可以一試,期待會拼撞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獨特節奏。年輕唱作人黎曉陽與Kevin Kaho Tsui,都是由街頭唱起,曲風不同、甚至演唱語言都不同,但細心留意他們的創作,寫的其實都是有關香港的地道故事。他們一起jam一場表演,應該也很有趣。


要說到有趣的音樂crossover,我覺得最近陳珊妮《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的專輯,找來蔡明亮、駱以軍等大師替她撰寫歌詞,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合作企劃。另外,香港電子音樂人蔡世豪最近推出的新唱片《SYNC》,有數曲找來了不同的主唱來作crossover,特別推薦與觸執毛主音Jan Curious合作的《Perfect Equality》,是非常edgy的作品,有種像黑洞般的吸引力,令你想一聽再聽背後不同層次的音效,以及歌詞背後的意思,推薦大家找來試聽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