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琪香

旅客,賣文人,現居日本。曾於《明日風尚》、《ELLE Decoration》及《CREAM》雜誌任編輯,現替雜誌寫設計、生活、旅遊等文章討生活。最近開始寫書,首本著作為《好日。京都》。

愛孩子的攝影師

2016年06月 | 第十五期

05_林琪香_01.jpg

圖/濱田英明


去年回港數天,寄住在哥哥家裡。早上化好妝走出房間,一打開房門,六歲的小姪女原來早在門外等待要找我玩。「姑姐的房間好香啊!」我噴了點白榭香香水。「為甚麼這麼香呢?」小姪女側著臉,抬起頭深深地看著我,梨渦自嘴角漾出來,連眼睛都在微笑。大白天,她的眼裡有好多星星。真想把這一刻拍下來,但我知道,一拿起相機,星星就會消失了,只剩下她努力往上堆的面部肌肉,擠出來的僵硬笑容。


小孩子還是在意識不到鏡頭時,自然的神態最可愛。我這樣覺得。


日本有不少因為拍攝小孩子而為人所知的攝影師,大家最熟悉的大概要數為小女孩未來拍攝生活紀錄的川島小鳥。小未來在他的鏡頭下面目猙獰地吃著炒蛋、手握著雪糕吃得沾滿臉、嚎哭至鼻上吹了幾個鼻水泡泡,有時咬著一枝花甜笑,有時摟著一根柱子在發呆。春夏秋冬,小未來尋常的生活在我們眼前活靈活現,生動得使不少讀者誤以為小未來是川島小鳥的女兒,才讓他得以捕捉到如此真實的畫面。


小未來在照片中表情豐富,古靈精怪,另一位攝影師濱田英明鏡頭下的孩子,卻多是木無表情的。濱田英明原是網頁設計師,是在長子晴出生後,才有意識地開始了攝影,兩年後次子皆出生了,他便以照片記下二人相處時的點滴。有時用他最愛的Pentax 67II,有時則只用手機。


看著濱田英明的作品時,不小心便會遺忘自己正在觀看一幀照片,那更像是一扇窗,讓人穿越,走進內裡寧靜的世界裡。兩兄弟在那世界裡翻著跟斗,拿著小小的結他對著風扇高歌,又攀到陽台上眺望街上風景。他們不察覺我們的存在,正如他們對父親濱田英明的鏡頭毫不在意。濱田英明跟我們同樣,都是旁觀者,默默地看著兩兄弟的動靜,不打擾、不參與。「我的作品幾乎都是家庭照,拍攝他們,特別是孩子的時候,盡可能從客觀的角度拍攝。不太近、不太遠,就像在他們身後守護著般,這行為或許更像是在觀察吧。從這距離之中,小心地拍下那若隱若現的氣氛。希望能單憑一張照片,給予觀看的人空間,自由想像發生在這瞬間之前及之後的事。」濱田英明在不下一個訪問中如此解說自己的拍攝手法,而這手法,其實源自他的內心那份守望著孩子成長的顧念,這份顧念巨大得透過鏡頭包圍著孩子所處的空間,快門一按,便收進照片裡。


「人們總是不自覺地希望拍下決定性的瞬間,但其實孩子並不是經常在笑,經常在哭的,或許可以說,他們更多的時候是無甚表情的。我希望能把孩子們活於日常世界中的樣子記錄下來,透過這,才能把他們偶爾展現的最棒表情表現出來,成為怎看也看不厭的照片。」


怎樣的照片才能表現孩子的可愛呢?當我們大人在指導著孩子做出各種動作,擠出各種笑面時,拍出的照片,不過貼合我們預想中的「可愛孩子」的模樣而已。我想,即使川島小鳥如濱田英明般僅使用手機仍能拍出出色的、教人會心微笑感覺溫暖的孩子照片的,因為他們都願意花時間,細察著小孩子最自在自然的動靜,用他們溫柔的眼睛、守護孩子的心思。


濱田英明說,在晴及皆要他停止之前,都會繼續為他們拍照,希望這些照片將來能成為他們的禮物。為孩子拍的照片,最重要的讀者始終是將來的他/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