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世界設計之都──台北

2016年04月 | 第十四期

04_葉孝忠_01.jpg


這幾次去台北,發現這座城市愈來愈宜居了。租用了Youbike,學台北人一樣在大街小巷中亂闖。騎車道規劃良好,騎行者不用擔心要和汽車搶道,有時候騎車速度還比搭乘捷運快。這幾年歐洲大城市都在努力為居民規劃步行和騎行條件,人們開始相信沒有汽車的日子也能過得好,通過步行騎車等出行方式,把人們再次吸引到街頭,城市才會更有活力,人們在街上所遇見的小風景小事情,也能觸發生活及工作靈感,創造力肯定比在地鐵或其他公交上的低頭族和滑屏族高。


今年台北被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評為世界設計之都,也自然是台北的設計年。台北打動評委的就是其競選理念──提升中的城市,希望通過優良的設計及規劃,為資源短缺的城市帶來生活美感及質感。


永續發展早已經成為設計的王牌,在台北,老廠房變身為創意園區的活化成功例子比比皆是(松山和華山);老街區經過文青們的改造重新粉墨登場;沒落的老行業也被注入了新活力。這些經過思考的改造,不是一味的破舊立新,也起了保護城市遺產的作用。前人的積累若不實用,但動動腦筋,也能創造出新鮮價值。


太原街一帶集中了不少批發店和五金行,而日星鑄字行就躲在其中一條小巷弄裡。電腦排版的普及逐漸淘汰了傳統活字排版印刷公司,曾經風光的鑄字行也接二連三的倒閉。開張於1969年,日星已經是全台灣碩果僅存的鑄字行。曾經有過一段日子,書是由一個又一個的鉛字做成的,出版是鉛字用墨水在紙張上親吻的動作。這過程是感性緩慢的,也因此注定要被一味講求理性和效率的世界所淘汰。鑄字行內保留了原有的構造,一排排各種字體和型號的字粒默默的等待有心人重新將它們派上用場,創造意義,而進口自日本的鑄字機看起來像是來自遠古的機械,正是它們能一筆一劃的製造出各種美麗的字粒。現在訪客除了能參觀這家獨特的鑄字行,瞭解鑄字、檢字及排版等過程,也能購買這些美麗的鉛字作為紀念。中國獨特的方塊字,在這裡有了全新的舞台。


離開了鑄字行,再往北走一小段路,就是迪化街了。時髦的朋友們都推薦我到迪化街走走,這是台北最傳統的老區,一直是當地人辦年貨的地方。台北朋友原本只願意混跡于東區酷炫的巷弄裡,現在偶爾也會把約會約在老氣橫秋的迪化街。在南北貨行、中藥舖等店舖間,冒出了一些有意思的小店,值得慢慢閑逛和發現。


迪化街位於台北西邊的大稻埕,由於靠近淡水河,百年前是個熙來攘往的港口,也是台北最早對外開放的繁華地段。迪化街上佈滿了帶有繁複裝飾細節的深宅大院,風格結合了華南、西方及日式的設計,見證了一段輝煌的日子。台北政府整修了老房子,希望活化這個傳統老區,重新為它注入人潮和活力。台北都市更新處發起的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是個以文化創意作為催生劑的機構,在迪化街也設有幾個點。位於迪化街的URS127玩藝工場就是一個藝廊,為年輕藝術工作者提供平台,在改造過的空間內進行著新鮮多元的實驗;隔壁的民藝埕則是個更商業化的空間,售賣台灣設計師的創意,老房子內也設有咖啡館和茶館等,讓創意能在閒適的環境中悄悄發酵。


城市永遠在不斷的升級中,如何運用現有的資源,進行調整、改造或再利用絕對是一門大學問,這往往比重新打造更為精彩。新力量會為傳統注入活水,而老傳統也會給新時髦帶來歲月打磨過的光環,新舊交替,往往比煥然一新更有層次,也就能激發更多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