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近在咫尺的動畫展

2019年08月 | 第三十四期

如果你喜歡動畫,你會做甚麼?

找機會看喜歡的作品,買相關的書刊,例如設定資料集?追星?還是出席一些活動例如首映禮或講座,從而和導演或工作人員見面?又或者,開始製作自己的作品,加入動畫製作人行列?我認識不少動畫朋友,都會做足以上幾項,包括我自己,但其實還有一個做法,大家不妨找機會試試,那就是參加國際動畫展。

近年國際間無疑多了很多動畫展,但以規模而言以小型居多,要真正認識動畫和享受交流,就一定要找機會參加一些歷史悠久和知名的動畫展了。查查資料,不難發現國際間有四大動畫影展,包括法國的安錫國際動畫影展、克羅地亞的薩格勒布國際動畫展、加拿大的渥太華國際動畫展,以及日本的廣島國際動畫影展。這四大影展共通點是由最權威的動畫組織國際動畫協會ASIFA協辦,保證了影展的藝術及學術水平,而其中最多人熟悉的應該是法國的ANNECY安錫國際動畫影展,它也是最早開始(始於1960年)和目前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個動畫盛會,香港的動畫人亦常有參與,今年也不例外。但其實四大影展當中有一個不錯的選擇,好多人都忽略了,那就是兩年一度的廣島國際動畫影展了。論年資,廣島這個動畫展是最短的,首屆於1985年舉行,也有三十多年歷史了。去年剛舉行第17屆,是歷屆成績最好的,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88個地區共2,842部參選作品,而五天的展期共吸引了三萬多人參與,反應十分熱烈。


2018_poster.jpg

圖片來源:廣島國際動畫影展網站


廣島國際動畫影展為何選址廣島,最主要是廣島在歷史上的特殊經歷,動畫展的主題是「愛與和平」,廣島市希望透過動畫藝術去宣傳和平訊息,三十多年前,獨立動畫家木下蓮三和小夜子夫婦正策劃首個於亞洲舉行的國際動畫展,當時獲得廣島市政府及文化基金全力支持,整個影展準備於一年内完成,首屆影展亦順利於1985年底揭幕。

當年大會為了隆重其事,特別邀請了多個亞洲地區的動畫人共同創作一部接力動畫,於大會中首映,結果這部片長六分鐘的動畫由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日本、印度、印尼等地的動畫人於三個月内順利完成,而我有幸亦是其中一份子,在我的動畫生涯中留下有意義的一頁。

首幾屆的廣島國際動畫展我都有參與,除了可欣賞數百部最新動畫之餘,最難得的是可以和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動畫家會面交流,當年我就有幸見到如手塚治虫、川本喜八郎、John Lasseter及Yuri Norstein等神级人物,共同傾談及進餐等,經驗難忘。

除此之外,影展還包括了多個座談會、工作坊及講座,全都是圍繞動畫創作,十分實用。去年我特別參加了第17屆的活動,為的是要見一見動畫導演Michaël Dudok de Wit,他的代表作是早兩年的《The Red Turtle》,為了一睹偶像風釆兼看他的展覽,我來到了闊別多年的廣島,不但還了心願,亦認識了多位動漫新朋友,結果一點也未有失望。

明年是第18屆的廣島國際動畫影展,展期已定了在8月20日至24日,共五天,嘉賓和主題還未有定案,大家可留意官網的最新消息。廣島其實與港澳距離不遠,交通十分方便,大家在參加動畫展之餘,可順便在附近觀光,一舉兩得,希望明年在廣島可以見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