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2020年02月 | 第三十七期

最近常去台灣,除了為金馬獎及台中國際動畫展擔任評審,亦首次為一個頗大型的比賽出任決選評審,這個名為「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的活動早於2008年已開始舉行,可能因為在名稱上欠了動畫兩字,我一直未有留意這個比賽,這次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代表「香港設計總會」出席活動,親歷了一個不錯的經驗,亦希望將這個比賽帶給港澳的學生們。

 

由於比賽的名稱頗長,大家都將之簡稱為「TISDC」,去年為第12屆,主辦的是教育部,並由「看見台灣基金會」及「温世仁文教基金會」全力贊助,以這次我所經驗的活動內容而言,人力及財力的支援都十分充裕,充分反映了台灣在主辦這類國際活動所使用的力度,亦令到活動更具影響力。

 

早於去年10月,我已先到台灣一趟,主要為「TISDC」的數位動畫類進行終審,而其餘的組別為產品設計類及視覺設計類,還有一個與廠家合作的廠商指定類,這些非我本行,所以不細談了。數位動畫類終選評審共11人,來自世界各地。作品方面,本屆共有545部動畫參賽,來自17個國家,而有趣的是,香港及澳門均沒有作品參加,似乎大會應有擴大宣傳的必要。經過了初選,結果只有43部作品進入決賽。決賽於一整天内進行,順利選出了金銀銅獎之餘,也有一些佳作,成績頗令人滿意。而各評審在任務完成之後,還會由大會指派到台灣其中一所學院進行一次專業講座,而我就和一位年青的俄羅斯設計師到了台南的東方設計大學,進行了一場深入淺出的動畫與設計講座,我的主題是近期香港的自主動畫長片《離騷幻覺》,學生們的反應十分熱烈,讓我覺得此行更有意義。

 

bf73f7cb-d3b6-4b8f-b6be-e708d9b17df1.jpg

圖片來源:tisdc網站


除此之外,一眾來自不同國家的設計及動畫界評審亦於大會安排之下進行了多次研討會,為年青一代的創作人尋找出路!大會亦為評審們介紹台灣的文化特色,包括台灣的美食,促進了各方面的交流。

 

12月初,我再一次踏足台灣,此行是特別為「TISDC」的頒獎典禮擔任嘉賓,各組別的得獎學生亦由大會安排共聚於此,我也有機會與多位年青動畫人詳談,大家都獲益不少。

 

至於賽果方面,金獎是台灣作品《房裡的海》,此片在台中國際動畫展未能獲獎,但在此大家一致認同,其中主要原因來自大會,皆因每一屆「TISDC」均有一個主題,這次是「Empathy」,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正是主題所在,而《房裡的海》正正符合了此主題,亦因此被加了分。銀獎由馬來西亞的《透過她的眼》獲得,視覺風格十分強烈。至於三個銅獎分別為日本的《Indoor days》,台灣的《溝溝》及泰國的《The Anthurium》,都是突顯視覺風格的2D動畫,似乎近年學生們都偏愛平面二維動畫。

 

「TISDC」每年5月至6月收件,參加者以學生為主,年齡限制為30歲,大家可直接於網上報名及交件,而且不收取任何費用。幸運得獎的話,除了獎金與獎盃,也會被邀請到台灣作交流,絕對是不錯的經驗,希望明年可以在「TISDC」看到大家的作品。

 

有興趣的讀者,請到官方網站www.tisdc.org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