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余盈

資深媒體人,有德筆出版創始人。曾任職於《城市畫報》、《葡萄酒》、《e行天下》和《新澳門導航》等多本生活旅遊雜誌,也擔任專業美食獎項評委。喜歡紙質的一切,希望將澳門出版帶出澳門,同時把優秀出版物和作者引進澳門。

城市漫步可以玩到多盡興?!

2023年10月 | 第五十四期

Citywalk,無疑是2023年紅遍網絡的熱詞之一。這個被年輕人瘋狂追捧的文化旅遊方式,置身於日常城市中,隨人群流動、交匯,用雙腳感知那並非超然於塵的城市姿態。


這樣的形式熟口熟面,港澳在透過citywalk講故事,甚至是做文創方面,早早領先於前。多年前已經出現各種以城市漫步地圖為主題的周邊產品、刊物和網站,在深入挖掘城市漫步路線上,可謂先行城市。


雖然網絡很早就取代書刊成為大部分人旅遊的重要指南,但是關於citywalk這種形式,書刊的形式不可或缺,它就像被citywalk愛好者刻意保留的手上必備配置,始終承擔漫步導遊的職責。因此,各種城市漫步地圖、小冊子和書本,每一年樂此不疲地出現,尤其是本身就以大都會城市感著稱的香港,不少文化人醉心於漫遊散步學,產出一波又一波佳作。


我在見山書店買下了2020年開始Facebook專頁「香港遺美」的版主Hiuman(林曉敏)所著《香港遺美》修訂版,Hiuman就是這麼一位擅長用眼睛和腳步丈量香港的作者。這本書和她的專頁一樣,有非常多充滿人文風情的香港老店照片,配上作者特別優美細膩的文字,在疫情期間圈粉無數,改變着人們看城市的角度。遊蕩街頭間隙,她和廢棄老宅的主人成了好友,又從舊巴士廠老員工的口述歷史採訪中,看到老廠曾經的輝煌。新和舊交替出現,這樣深入骨髓的城市漫遊,不是社交媒體上為了點讚而創作的獵奇和精美可媲美的。相反,它如不被發現的城市缺角,破土而出之時,充滿了隔世的美麗。


余盈:配圖1.jpg

《香港遺美》不但圖片美,文字美,連設計都非常有美感,且延伸出來的城市漫步活動和項目眾多。


另一香港知名FB和YouTube專頁懷疑人生就去When in doubt前名懷疑人生就去散步,也是2020年開始經營的頻道,同樣主打香港漫遊。2022年後,專頁從散步開啟發散思維,變出更多可能,以填空題的形式,讓觀眾和粉絲去選擇更多開放性的議題討論。既可以「開live」,又可以「自己煮」,饒有創意。在散步學上,專頁創辦人Sampson與Eric絕對是「瓹窿瓹罅」佼佼者,過往可能路過幾十次的街頭、不曾留意過的路牌、水管上的字,甚至是椅子等等,在鏡頭下變得有故事起來。


澳門的漫步地圖歷史在十年前就已展開,由澳門文化局牽頭製作,插畫師陳蔚藍製作的多冊《澳門文創地圖》曾出現在不少本地居民和遊客的收藏名單中。生動有趣的插畫,劃重點的文創小店,為遊客前來澳門進行文創類散步提供了清晰又不失趣味的指引。另外,由非牟利藝術文化團體「點象藝術協會」出版,作為Engeki Quest》系列閒適漫步城市探索計劃叢書的澳門篇章《窗林澳門》,也是另一種結合互動遊戲形式探索城市的書刊妙品。這系列的城市漫遊書籍,每一個讀者都是遊戲參與者,裡面有「給探險者的提示」,也有「冒險法則」,讀者的選擇直接導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與其說是刊物,不如說更像一個有趣的互動文創產品。


余盈:配圖2.jpg

《文創地圖》生動有趣帶出了澳門的新生文創力量,全新的城市漫遊模式透過地圖展開。(圖片源自澳門文創網FB專頁)


余盈:配圖3.jpeg

融入互動遊戲的《窗林澳門》,澳門是一個可以冒險的城市嗎?(圖片源自《窗林澳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