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逸欣

畢業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現為文字工作者,旅居英倫地區。曾參與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和大英博物館的中國繪畫展覽籌辦。亦擔任倫敦佳士得藝術學院的中國藝術課程講師,並為數家華文藝術雜誌之海外特約撰述。


打造中英設計交流新基地:深圳蛇口與V&A博物館合作案

2017年06月 | 第二十一期

03_林逸欣_01.jpg

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  圖/Maki and Associates


廣東珠三角地區的藝文風景即將出現巨大變化?!位於深圳蛇口的設計博物館預計於2017年10月對外開幕,該機構是中國招商蛇口(China Merchant Group Shekou,簡稱CMSK)與英國維多利亞和艾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簡稱V&A)之間的合作成果。該館的收藏展覽專注當代設計與創意產品,目標在建立全新的跨國營運模式,並創造獨特的在地文化體驗。若再加上香港西九文化區內的M+,中國南方的當代藝術與設計前景,預料會展現出不同面貌,值得持續留意觀察。


城市、設計與文創


位於深圳南頭半島之端的蛇口,與香港和澳門僅隔江相望。從1979年由招商局於當地開辦的工業區開始,經過數十年來的經濟發展,該區已從一個邊陲漁村躍身成為現代都市。2008年深圳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授予「設計之都」的稱譽,更讓此地的藝文聲望更上層樓。為了進一步加強經貿活動和城市轉型,2009年招商蛇口提出「再造蛇口」的龐大計劃,並以「網絡信息、科技服務和文化創意」為主要深耕項目。之後在2014年間,招商蛇口遂與英國倫敦首屈一指的V&A博物館簽訂合作案,計劃籌辦中國首間專注設計領域的陳列展館。


成立於1852年的V&A博物館,是一座世界級的藝術設計典藏機構。該館以其豐富多元藏品聞名,內容不僅包括古典傳統的繪畫、雕塑和裝飾品等,亦囊括現當代的攝影、傢俱、時尚與表演物件,可說是有著五花八門的各類創意作品。近年來該館積極對外爭取能見度,企圖在倫敦之外的國際場域,拓展其優秀的營運能力和建設嶄新的分館廳舍。當前V&A博物館與招商蛇口的夥伴關係,便是建立在彼此高度的合作意願之上。主事團隊們都希望藉此機會,相互學習兩方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期望在中國設計之都當中,共同建立一個生氣活躍的產業基地,打造前沿的設計思維和創新想法。


設計互聯


2016年3月,招商蛇口對外宣布創建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該建築設計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槇文彥所主持的綜合計劃事務所承辦,將以山川、濱海與城市等三重角度,引領參觀民眾展開自然與文化的對話交流。同時間主辦單位也與V&A博物館共同發表新型的藝術品牌——「設計互聯」。該機構成立主旨乃是「以設計啟發生活,以設計鏈接產業」,期冀在民間社會中建構一個開放整合平台。據悉日後V&A將會在中心的專屬展廳裡,精心策劃來自館藏的20-21世紀設計作品,並於2018年和2019年間舉辦兩場大型展覽。這是中國企業組織與英國文博機構之間,雙方首次類似的合作項目。


現在擔當設計互聯的首任館長─奥雷•伯曼(Ole Bouman),是位荷蘭籍的文化和建築史學者。他過去曾任職荷蘭建築學院,並出版設計及建築獨立雜誌《Volume》。從2009年開始,伯曼先後參與「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對於中國南方的藝文環境認識頗深。他認為「設計不僅指向一個專業領域,更重要的是一種實際的行動,以行動互聯。」希望這個以「設計互聯」為名的全新國際合作單位,能在中國設計之都裡發揮積極作用,期待它不僅能帶動跨領域間的產業交流,更能促進創意設計與社會實踐的共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