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第七屆香港動畫支援計劃

2020年08月 | 第四十期

對於香港的動畫製作人而言,每年一度的動畫支援計劃相信是最吸引人的一項盛事。透過計劃,數十部動畫短片應運而生,大家不單獲得相當的製作補助,更高興的是可以見證精彩作品的誕生。


這個計劃由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辦,由最初補助每部作品製作費港幣八萬元,到現在高達五十萬元的專業組支援,不但證明了計劃的重要性,也直接反映香港政府對於本地創意產業的支持。


本來每年的動畫支援計劃所有作品都於2月內完成,然後於3月初首映,之後所有製作單位會參加同月舉行的「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可惜今年初開始全球爆發新冠肺炎,香港亦大受影響,所有活動延期或取消,結果第七屆支援計劃的活動也改為於線上舉行了。雖然如此,這一屆的成績卻是歷來最好的,全部作品共29部,其中過半作品有出色的表現,相信可以在其他相關比賽中取得獎項,更重要的是展示出香港動畫的製作水平,對整個業界都相對會作出提升,這正正是計劃的核心所在。


支援計劃共分為三組,每組資助金額不同,由十一萬至五十萬,作品的長度不同之外,技術上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本屆得到五十萬資助的作品共有五部,平均每部十多分鐘,其中三部都是超水準之作,現為大家介紹一下。


香港知名動/漫畫家江記(江康泉)已是第三次參與這個計劃,他的作品正是《離騷幻覺:序章》。在此之前,《離騷》本是他於雜誌連載的漫畫,慢慢地洐生了改編成動畫的念頭,而且是動畫長片。經過三年的努力,他借助此計劃完成了長片的首段,從導演手法、美術風格、動畫技術以至音樂都自成一格,令人耳目一新,相信本作也將成為支援計劃的代表作之一。《離騷幻覺》其實不但是動漫,也是多媒體的創作,詳情我不多講,大家有興趣可於網上搜尋,相信一定有驚喜。


01.jpg

《離騷幻覺:序章》劇照


第二部要介紹的作品是《山海歷險之泥人村》,由Intoxic Studio製作。此作品是一系列電視動畫的首部,取材自《山海經》,但加入了原創角色及情節。從畫面上看,這個作品較似歐美電視動畫,但表現手法卻傾向日系動畫,而對白則十分地道,可謂一部集大成之作,娛樂性豐富之餘,亦有弦外之音。


至於第三部作品又有完全不同的面貌,這部名為《Be with me》的作品由香港知名插畫家大泥擔任導演,以他筆下的大白熊及小男孩任主角,是一段只有音樂,沒有對白的動畫歷程,其實也是大泥於數年前克服病患的親身體驗,既有感人之處,也同時帶來充滿希望的正面訊息,很有意思。


除了以上三部作品,第七屆動畫支援計劃還有很多有趣,並探討動畫技術及題材的佳作,大家於8月開始可以於計劃的網頁直接觀看。


與此同時,第八屆動畫支援計劃亦已啓動,將會有30部動畫作品於明年初誕生,不知道在水準方面會否再提升,超越本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