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小雯

生於澳門、現居紐約,從事獨立策展、寫作及藝術教育工作。2019年擔任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策展人,並曾任職於紐約市文化局、美國華人博物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等機構。北京大學中文及藝術學雙學士,紐約大學藝術行政碩士。

紐約最自由的藝術學院關門了

2018年04月 | 第二十六期

03_林小雯_01.jpg


2014年,紐約著名的私立大學Cooper Union結束了一百五十多年提供免費教育的歷史。由於財務危機,學校決定向學生收取學費。這導致的結果是,大學屬下的藝術學院再也無法為所有學生提供獎學金了。在私立學校學費高昂的美國,沒有獎學金意味着要完成一個藝術學士的學位,四年一共要交付約十五萬美元的學費,還不包括住宿和生活的費用,這就是美國私立藝術學院的收費標準。

 

不少人可能會懷疑,如此昂貴的課程有誰會去讀?可事實是,美國藝術學院的畢業生自上世紀六十年代起一直不斷增長,金融危機、公共資助削減等種種問題都沒有讓學生數量下降。藝術市場的發展、文化產業的興起,讓不少人相信,藝術家可以取得商業上的成功,但事實卻是,商業市場更青睞那些已經成名的藝術家,無數的年輕藝術家只能在食物鏈的底層掙扎,甚至因為支付學費而背負巨額債務。

 

高昂的收費標準無形中向藝術家灌輸着一種觀念,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藝術也不例外。今天人們會說,做一個貧窮的藝術家是可恥的,我不予置評;但一個人如果因為貧窮而無法接受藝術教育,那至少是令人遺憾的。為了抨擊那些收費高昂的藝術學位課程,2009年,一批從Cooper Union畢業的藝術家成立了一所號稱是紐約最自由的藝術學院,名為Bruce High Qualityoundation University,他們在春、秋兩學期各開設不同的課程,邀請藝術家、策展人、藝評人來開課,和藝術學院不同的是,學生不用支付學費,學校也不向學生提供證書和學位。說起來,藝術學院本來不就是一個教室,幾把椅子,學生老師坐到一起談談關於藝術的事嗎?

 

學校從2009年開辦以來,去年已經發展到一學期八百多人報讀的規模;學校開始與非洲的非牟利機構合作,在當地開辦課程,又在邁亞密開展藝術駐留項目。可正是在這個時候,創辦人卻決定把學校關閉了。對他們來說,這是一所學校,但也是一場藝術實驗,藉以想像美國藝術教育的另一種可能。從規模來看,它可能是相當成功了,可是它也開始固化,開始跟隨體制,開始偏離宗旨,開始讓人失去想像力。

 

學校的關閉縱然使人惋惜,可是也讓那些藝術學校和資源管理者得以反思。諷刺的是,當年培養了這些敢想敢作的藝術家的那所大學,如今卻反過來開始收取學費,據說原因還是因為蓋了一座極為昂貴的教學大樓,卻又無法支付債務的關係,多少有點本末倒置。

 

回過頭來,我會覺得前些年在澳門參與文化藝術活動都是件挺幸福的事。去牛房倉庫看看展覽,在边度有書聽聽講座,大街小巷處欣賞藝穗節的演出,很多不用怎麼花錢的活動,卻足以讓我接觸到藝術世界裡許多有意思的人和事。原來那已經是藝術的全部,只是少了市場兩個字而已。只可惜近年這些空間卻相繼因為各種原因或關閉、或搬遷,我不知道我們是否也在發展的過程中,不小心丟失了一些本來屬於我們的美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