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李峻一

港澳著名作曲填詞人,曲詞雙修,作品超過三百首,白羊座,為人坦白,有碗話碗,有碟話碟。

創作的靈感與學習

2015年05月 | 第五期

許多人問,音樂創作能不能教?當然能,筆者十年前已在香港教授流行音樂創作,最初在尖沙咀星光行,後來到伯樂音樂學院,教授作曲及填詞課程,在香港教學薪酬高,但舟車勞頓,而且扣除乘車搭船,一天時間已所餘無幾。今年開始也在澳門教授流行音樂創作,一來一回就輕鬆得多了。要報讀及學習此類課程(就以作曲課作例子好了),需有以下幾個準備;


  1. 需要有一定的樂理基礎,大概是皇家音樂學院五級左右。

  2. 起碼能演奏一種樂器,以鋼琴為最佳。

  3. 作曲的時候,別害羞;大部分學生都喜用樂器去創作,但我認為更好的創作工具,是自己的聲音,但許多學生都不願以哼唱方式創作,亞洲人的個性就是怕難為情。

  4. 能以開闊的心胸,聆聽大量不同類型的作品,否則譜寫的音樂類型會很狹窄。

  5. 要肯嘗試創作,真的,有些學生會津津有味地抄寫筆記,卻不願意親自去動手創作,這大概又是港澳填鴨式教育所造成的惡果。

  6. 擁有一部電腦,配備音樂軟件。


具備以上六點,大概你就可以報名上課了。有些人會有疑問,創作技巧是否一件無法傳授的事?有此懷疑,是由於我們看了太多關於天才的小說和電影了,以為一切藝術家都是「天擇之人」;看過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就以為一切名詩絕句,於才子而言都是不加思索就能出口成章;看過《莫札特傳》,就以為只要是天才,不用努力、隨手揮灑就可寫出傳世之作,似乎所謂創作才華是全由天賜,無法學習也無法傳授,這其實是對創作非常大的誤解。當然,也確實有些藝術家沒受過專業培訓,也能創作出好作品,但這畢竟是少數,有讀過始終比沒讀過好,有讀過有學過,基礎較好,底子較厚,你的創作生命就會長久一些、穩固一些,重點是:沒有人能單靠靈感做一世創作的。


做創作行業,其實跟許多其他行業一樣,需要專業技能、豐富學識、還要努力不懈。不要神化創作行業,沒有天神以靈感之箭去刺激我們的腦袋,也沒有人可以無師自通、憑空創作一種前所未見的藝術品出來。大部分時候,我們都在學習及分析前人作品,加以改良或重組,尤其在創作生命的早期更是如此。莫札特的早期作品深受海頓影響,貝多芬早期的作品又深受莫札特影響,好的創作,許多時是在無數次嘗試、模仿、實踐、失敗之後,慢慢摸索出來的。曾認識幾位創作人,經常揚言要到外地旅行找尋創作靈感,但最後旅行是去了,創作則不見得增加。筆者愚見,與其出外地找尋靈感,不如在鋼琴前、書桌前埋頭苦幹、拼命學習,分析一下大師們的作品,又或者找個創作課程去讀,才是提升創作能力的有效方法,當然,這種方法不及出外旅行找靈感「有型」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