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琪香

旅客,賣文人,現居日本。曾於《明日風尚》、《ELLE Decoration》及《CREAM》雜誌任編輯,現替雜誌寫設計、生活、旅遊等文章討生活。最近開始寫書,首本著作為《好日。京都》。

日本的移居村落熱潮

2015年09月 | 第九期

04_林琪香_01.jpg

鹿兒島的三島村


NHK這一季的早晨15分鐘劇集名為《小希》,講述一個名為小希的小學生,因為爸爸生意失敗,舉家由大都市遷到石川縣能登半島外埔村的小村落定居。眼見父親因追逐夢想而使家庭陷入困境的小希,原本已放棄當蛋糕師的念頭,決定腳踏實地朝收入穩定的公務員前進,但來到這小村落後,卻被身邊的朋友們感染,重拾對夢想的熱情。《小希》的前半部分教我印象特別深刻,操著一口標準日本語的小希,為了融入村落的生活,而努力學習本地鄉土語言,而小希一家原被視為外來者而不被接納,也因為有目共睹的努力,而慢慢得到村落原居民的認同,外埔村亦成為了小希心目中的故鄉。


《小希》雖然是虛構的故事,然而卻反映了現時日本不少村落的狀況。一方面,日本的農村因為高齡少子化,人口日漸減少,處理空置房屋的費用高昂,於是已遷走的人任由屋子荒廢,要維持村落的生態,必需有外來者加入。在日本各個地區的村落,都以各種形式嘗試吸引移居者,例如奈良縣的御杖村給予移居者最多100萬日元資助,協助他們改裝空屋;在鹿兒島的三島村只要住滿三年就能獲得一頭牛;有些村落甚至舉辦起相親大會,期望都市人與村民婚後能留在村落之中。


另一方面,自從2011年發生東北大地震以來,日本經濟一直了無起色,於都會中生活的人們,面對著突如其來的災難,對原來概念中的理想生活產生疑惑。很多人開始思考,比起為消費而花光時間工作,或許只需為基本所需而勞動,生活上自給自足,便能多點時間的餘裕。於是,不少居於大都會的人,都構思遷移到村落去。像現時替網上雜誌colocal.jp撰寫專欄的三村光,便於2012年10月,在辭掉IT公司的工作後,與丈夫及五歲女兒遷到小豆島的肥土山來,開始學習種植橄欖樹。有需有求,聽來很理想,然而外來者要如何與原居民好好互動,又是大一難題。


在日本有不少單位都在舉辦各種活動來幫助村落的原居民與外來者建立溝通橋樑,例如有一個名為Cocolococo的組織,協助日本各地的村落舉辦對外的活動,為村落解決社區問題,並提供機會讓外來者加深對村落的認識。例如於六月在長野縣木曾町舉辦當地特色食品朴葉卷的教室,七月末則在東京舉行的岩手時間,則是岩手縣人向東京人推廣自己所居地的活動。除此之外,在Cocolococo的網站上,還能找到不少移居村落面對各種難題時的建議等等。


寫這篇文章在網上找尋資料時發現,有一些新遷進村落的人們,後來因為適應不來又回到都會去,有些則落地生根,耕作以外,亦開設起咖啡廳或民宿。在都會生活時感到不自在,在村落之中尋回自己;在村落居久了嚮往都會則走入城中,這些移居文化,展示了日本生活的多樣性,讓各種各樣的人都找到安心居住的場所,而這種多樣性,似乎是港澳兩城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