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潘君保:新時代的玩「樂」法則

2020年06月 | 第三十九期
文/黎祖賢

跟十幾二十年前相比,整體音樂消費模式在過去短短數年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串流平台當道,線下專輯及實體市場沒落。音樂人要站得住腳,從工作模式到創作方法都要跟得上時代的步伐。今期  「文創焦點」就請來本地音樂界三個單位分享其最新動況,有人開設工作室、有人走出澳門、有人走到幕前,但共通點是,在這方興未艾的本地市場,要不斷求變多元。


1-01.jpg 2-02.jpg

 

潘君保:新時代的玩「樂」法則

 

在本地音樂業界,潘君保(PKP)這名字絕對是無人不識—在過去十多年,這位音樂製作人曾跟不少歌手合作,為他們打造一首又一首主打歌。近來,他跟另一位本地資深歌手彭永琛(Sean)合作,炮製出一張跳脫廣東話流行曲風的迷你專輯,逐步走進聚光燈下,讓觀眾感受音樂的不同可能性。

 

幕後到幕前

 

這張名為《After Party》的專輯獲文化局「2018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資助,該計劃為獲選專輯提供最多澳門幣15萬元的財政援助及專業評審意見指導。這次合作最初的構思源於Sean,他計劃做一張帶點性感及chill(鬆弛輕快)味道、有別於時下流行曲的專輯,並找來潘君保執行製作,前者負責全碟四首歌曲的演唱、填詞及部分作曲,後者則在作曲及製作層面上出一分力。

 

「最初我都以為今次合作形式跟以往差不多,都是以服務歌手為主,接到他們的要求,然後協助他們作曲、編曲、監製等,但想不到我們兩人在jam歌(即興創作)時,發現原來我的付出在整體音樂呈現上是十分重要的。」潘君保指,這張專輯因此以兩人聯乘掛名,並不只是以Sean作主打。

 

事實上,這種模式在外國市場流行已久,像Calvin Harris、Mark Ronson等知名音樂人及DJ,在不少作品上都較歌手具有更大的主導權。「我們這張專輯或會跟(本地)樂迷對專輯的理解有點不同,除了歌手,音樂本身都是主角。我們希望藉此機會將這文化推廣給大家,引證這模式也是行得通。」潘君保道。


芝麻5演出中.png

圖/受訪者提供

 

實體市場沒落

 

二人已完成四首歌曲的錄製,曲風各有不同,但顧名思義,都圍繞着「性」這題材,聚焦於營造派對後那份意猶未盡、欲罷不能的氛圍。潘君保表示,專輯正在封面及包裝設計的階段,最快有望在6月份推出。不過,暫時未有計劃為專輯發行實體CD,只將作品放上網上串流及下載平台,並以限量形式推出實體USB版。「CD現在是完全沒有用的,我都沒有CD(播放)機。」他坦言近年音樂市場的消費意欲及模式出現了極大變化,尤其是本地音樂市場仍未成熟,本土歌手大多缺乏名氣,若是次專輯沒有獲得補助,他們需另覓資金支持才會推出。


芝麻6謝幕.png

潘君保活躍於澳門音樂界,積極開拓收入來源。  圖/受訪者提供

 

音樂「工業革命」

 

「以往歌手都希望透過專輯來完整地表達自己的創作理念,但現在問題是沒有太多人有時間完整地聽完一張專輯,尤其是不認識的歌手,聽眾能夠聽完一首歌已經是非常棒。音樂製作現在相對地簡單,全部可靠電腦完成,然後放上不同的網上平台,當然這是不會賺錢的,但或可擦出流量。這一切對整個產業而言,是一種挑戰,或者誇張一點,是(音樂產業的)一次工業革命。」

 

作為本地音樂製作公司棋人音樂工業的創辦人之一,潘君保對這場「工業革命」亦深有感受,指出公司主要為本地歌手提供一站式音樂製作發行服務,也為不少政府部門及機構製作所需的音樂,但在千變萬化的市場下,公司「只能有甚麼就做甚麼」,近來積極開拓收入來源,如音樂教育方面。


與金鷹合影.png

圖/受訪者提供

 

表現自我

 

潘君保2003年於澳門完成音樂教育高等專科學位後,2007年前往澳洲攻讀流行音樂,學成歸來後主要從事音樂製作,但其實他對幕前演出並不抗拒,2010年更憑歌詞監唱一手包辦的《那一天》奪得「第八屆澳廣視至愛新聽力─至愛歌曲獎」。只不過在澳門的市場條件下,從事音樂製作相對地容易。「我是貪玩的人,都希望有更多機會出現在觀眾面前,音樂就是表現自己的媒介。」

 

歌曲推介

《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

《齊聚集  勿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