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同點設計:用設計提升品牌形象

2015年09月 | 第九期
文/梁燦旭、吳中天

base-41.jpg   base-43.jpg


位於關閘馬路678文化創意園的同點設計有限公司(下稱同點),整個團隊不過六人,其活潑的設計風格贏得不少客戶垂青,當中包括政府部門、藝術和教育機構、本地及內地品牌。本地電影《堂口故事3‧心亂疑城》的視覺宣傳品,正出自同點的手筆。

 

同點創辦人和主要設計師之一李浩強於2009年在澳門理工學院設計系畢業後,便到杭州闖蕩,吸收平面設計經驗,自覺時機成熟,又毅然跳進一個新領域──前往深圳的靳劉高設計公司,學習商業品牌設計。最後,考慮到內地稅率高等諸多制度上的不便,李浩強選擇回到澳門繼續他的設計事業。

 

「回來澳門後,發現澳門的設計公司多數做會展或婚禮等活動,我則比較喜歡做強悍一點的品牌設計。」不甘困於現狀,李浩強決定自立門戶。於是,他搭上同窗趙國君和何文裕,同點便在2013年成立。三位創辦人,一位熟悉政府項目,一位是多媒體能手,一位在內地做過商業設計,加在一起擦出的能量,正是李浩強眼中的同點特色。

 

在內地,大品牌客戶要求高,可能隨時棄用設計公司提供的方案,因此設計公司必須時刻保持過人的說服力,爭取留住客戶。而在澳門,一般品牌或婚慶活動找上門來,多是要求較小的設計服務,而且也比較容易收貨,這也反映出本地企業仍缺乏整體品牌意識。

 

「有些餐飲品牌找我們做設計,往往只是要求我們給他們設計一張餐牌或傳單。我們總要和他們解釋,一張漂亮的餐牌其實幫不了他們多少。你的餐廳要吸引甚麼樣的客人?員工穿的衣服,接待客人時打招呼的方式,都要設計!」無形間,同點擔當起提高客戶重視形象設計的角色。

 

李浩強表示,政府對設計的重視也有待提高。現時,政府招標僅僅付錢給中標的設計公司,落選的公司即使完成了九成的設計工作,也沒有任何補償。在台灣和香港,政府都會先付一部分錢給競標的公司,中標之後再付另一部分,保證設計公司不會白做。「政府評選方案的標準竟然沒有設計分,只有時間和花費預算,這是把設計公司當成製作公司,並不合理。我認為政府有責任帶頭重視設計。」

 

和其他文創行業不同,設計公司並不會生產電影、音樂、書籍等獨立產品,其設計需要配合客戶的整個生產和銷售計畫。那如何才能擺脫這種依賴客戶的局面?同點的做法是──自己出產品,自己設計。李浩強透露,同點將會推出自家品牌,而且不再只局限於帆布袋或T恤圖案這些平面設計。「比如說,手錶戴起來怎樣可以更舒服,都會是我們的設計範圍。」

 

但自推品牌,就不得不面對缺乏工廠生產的問題,這也是發展澳門設計業的掣肘。「印海報和橫幅還好,在澳門要做一支筆的話就不知該去哪裡了。」因此,同點只能與內地工廠合作,生產即將推出的自家產品。

 

翻開設計界的世界地圖,我們可以看到法國的華麗、北歐的簡約、日本的精巧。那麼,澳門要憑怎樣的設計風格才能在世界上突圍而出?「要是十多年前的話,我會說澳門風格帶有葡國色彩,但現在,澳門受到的不同影響實在太多了,很難界定澳門的風格是甚麼。」就已有的設計出品來看,同點本身並沒有特意將自己包裝成某種風格。李浩強指出,做設計並不是做藝術,設計師扮演協助客戶與大眾溝通的角色,而不是表達個人觀點或審美。他寄望澳門產業轉型,不用再單純以賭招徠遊客,才能讓澳門設計業有更大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