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文創消費者哪裡尋?

2015年11月 | 第十一期
文/楊嘉欣、梁雄業、李東權

上一期,我們探索過文創產品製造者的營銷之道,說到底,產品要有買家才有存在的意義。那澳門的文創產品消費者到底又有多少呢?又如何開發這個消費群?這次我們分別從賣方和買方兩方面,探討文創產品的出路。

 

base-36.jpg   base-37.jpg


汴京茶道館:文創推銷應從情感出發

 

茶道和書法這兩門藝術,在古代是文人雅士必修習的,現今卻給人過時、是老人家玩意的感覺。但汴京茶道館的出現,似乎打破這個悶局。

 

簡樸的榻榻米,古雅的陳設,牆上俊麗的瘦金墨寶,配以精緻茶具,這種走傳統藝文路線的店舖,產品定價既不大眾,書法裝飾亦非街坊口味,但汴京自去年開業以來,口碑和人氣不斷上升,大小社交網站不時見其蹤影。

 

汴京的東主Justin是茶藝師,中日茶藝皆通,拍檔邢悅則自幼習書法,擅長宋式瘦金體,兩人份屬好友,合作就在一年前發生。「初時合作,其實沒有太大商業考量,只是我倆純粹想找個地方沏茶練習書法,就這樣,融合推廣的意念由此起。」Justin道。

 

汴京的意念很簡單,就是邊沏茶邊欣賞書法,案上的菜單、紙杯,皆是邢悅的墨寶,館中的陳設、食品,則是東方的茶室設計。「融合推廣的意念就是可以將喜歡書法與茶道的客能一拼吸引,話題亦因此而起,一舉兩得。」故汴京開業不久即大受歡迎,茶道與書法這兩種古雅的興趣,找到得體的空間展示人前,登堂入室。

 

一年過去,試過了新鮮了,一般文創類商戶人氣自當下滑,但這卻沒有在汴京應驗,香港、台灣的旅客爭相到訪,茶道班、書法班的開辦更供不應求。文創在澳,消費客群的不足,對汴京來說,並不成問題,「市場從來不是有沒有消費者的問題,只是你推銷方法的問題。」Justin說。

 

Justin指,汴京的行銷壓根與一般澳門商戶大同小異,也是社交網站、口耳相傳等,但市面上的普遍做法均是推銷商品本身,或打減價戰,Justin認為一般商戶此舉並無不妥,但文創消費本身推銷的卻不是商品,更多的是一份情感:「行銷的最終目的是要與客戶對話,現時社交網絡最受人歡迎的多是哲理小品、旅遊玩樂等,『感情行銷』才是文創商戶應做的事。」故汴京網上發佈的往往是一些由邢悅創作的生活詩句,商舖中販賣的亦是一種文化氛圍與情感。幸好,這一切亦感染了大眾,使汴京得以屹立至今。

 

不過,Justin坦言,汴京即使到目前來說,亦沒有太大優勢,書法品茶,普羅大眾壓根難以親近,再加上咖啡甜品店林立,茶館的生存空間著實不大,故Justin及邢悅亦言當初建立汴京風險極大,而首要任務更自當是要擺脫高高在上的先天觀感,走進社會,融入大眾。今天看著大眾逐漸接納,興趣得以普及,兩人皆感到鼓舞。

 

「其實我想大部分人求學時期都有接觸過書法等的文化教育,茶道等亦是古人閒時解憂的活動,壓根沒有甚麼高尚格調。但隨著社會進步因著時間所限,這一切都變得高不可攀。汴京就是一個空間讓你重拾自身對文化的興趣,可以是書法,可以是茶道,或許是其他的文化範疇,這就只管待你發掘。」文化,本來就是生活,將這展露人前,就是汴京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