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曆」久常新 創意插畫年曆合集

2022年12月 | 第五十期

文/羅理翱 圖/羅理翱、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01.jpg

月曆相對其他印刷品更易「入屋」,為插畫師的創作提供發揮空間。插畫師元春今年就推出2023年插畫月曆《自然而然》。

02.jpg

月曆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作品創作始於2021年立夏,隨著節氣循環而創作,歷時一年完成。

03.jpg

原本這只是元春的一個插畫練習,當中運用了不少實驗性的創作,同時利用版畫的效果呈現出圖案的肌理,疊加上數碼拼貼而成,最終製作成月曆。

04.jpg

該系列插畫同時獲得第九屆Hiii illustration國際插畫大賽非委托作品組別的優秀作品奬。

05.jpg

過往數年間,元春都有參與一些社區展的項目,憑著對社區的了解,往年繪畫的2022年月曆《檔口味道》是以她熟悉的社區為題作畫,呈現舊區檔攤面貌。

06.jpg

自2017年開始,元春每年都會創作一套插畫月曆,對她來說這更像是一份儀式感,她表示,來年也會繼續繪畫插畫月曆。


更多詳情可查看插畫師Facebook專頁:小島元春Yolandakog


07.jpg

另一位本地插畫師Haakmui創作的月曆《2023 12種頹の方式》,創作理念源於疫情期間不能出外旅行,只能宅在家中「耍廢」,幻想自己旅行的景況。

08.jpg

當中的插畫沿用其一貫的「無臉畫」風格,描繪著各種不同的「頹廢」狀態,當中也有不少旅行元素,例如飛機座椅、海灘等。

09.jpg

Haakmui的創作始於求學時期,本來只是想以畫畫記錄生活日常,在社交媒體上和朋友分享,卻意外地得到不少回響,繼而發展成為一個插畫系列。

10.jpg

採用「無臉畫」風格是插畫師不想限制畫中人的表情,又可以讓讀者自己發揮創意在腦海中添加。

11.jpg

除了月曆和年曆外,Haakmui也會為畢業禮、婚禮等值得紀念的時刻,以及朋友、情侶、寵物等的合照繪畫,客製化成掛畫等不同產品。


更多詳情可查看插畫師IG專頁:haakmuidra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