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直播浪潮席捲澳門 蘇俏慧開闢演藝發展新道路

2017年12月 | 第二十四期

文/管理员

打入澳門市場,直播行業初接觸


在這個「網絡無界限」的時代,人手一部智能手機,隨時能成為一門事業,甚至生成產業帶動經濟發展。要數近年在網絡上最炙手可熱的領域,非直播莫屬。以前的「直播」多指電視台即時播放新聞或盛事,但隨著網絡的普及,隨即掀起網絡直播熱潮,聊天、玩遊戲、才藝表演、大胃王吃飯等都讓許多人看得津津樂道,像是網絡圈和娛樂圈的融合,正要顛覆傳統娛樂產業。


這個正在崛起的媒體文化被喻為潛力無限的行業。澳門創作唱跳歌手蘇俏慧(Kayaku)看準這股熱潮,把台灣熱門直播平台「浪Live」帶進澳門市場,不但成為平台上最具代表性的澳門主播,更帶領其他本地演藝人開闢全新的發展道路。


直播平台成為新時代的開端


直播平台多不勝數,有些更會有腥羶色內容,Kayaku坦言在引進直播平台前經過深思熟慮:「平台必須要有清新的直播環境,而且希望是以才藝表演為核心,能夠讓各地的用戶通過此平台關注澳門的演藝人,甚至是有才華的素人。」Kayaku觀察過後認為「浪Live」相當合適才開展首次直播。到現在只有短短半年,憑著親切的笑容與動人的歌聲,她的人氣不斷攀升,經常出現在平台的榜首位置,更為她帶來每月數萬元的額外收入。


早前更有過百位來自各地的支持者前來澳門參與她的「粉絲見面會」,令她喜出望外,同時亦感到這是一個合適的時機召集更多本地演藝人加入直播,讓他們能夠有更多機會大展所長,打破傳統視野,增加曝光及與大眾互動的機會,而且也會得到可觀的回報。Kayaku成為澳門區的代理,吸引了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加入,如澳門金牌司儀伍家怡、人氣YouTuber DADA、澳門畫家YCC、女歌手馮熙晴、澳門駐場歌手Bobo及Ar B等。


主播們背後的樂趣與辛酸


只需一部手機,按一個鍵就能做直播,外人看來主播工作十分簡單,但網民追求新鮮感,有特色的直播才有可能會「走紅」,缺乏核心內容的直播顯然不再是粉絲關注的焦點。Kayaku認為不斷創新直播形式、優化內容,才能將網絡直播發展為有生命力的文化產業。如何在眾多主播中突圍而出,她笑言也費盡了不少心機,譬如曾經嘗試長時間的直播,不管是工作、逛街、回家都機不離手,這樣的直播方式比正常上班還辛苦,但她仍樂在其中。


「過往觀眾都在被動地接收訊息,直播最大的優勢是互動,粉絲期望與他們喜歡或欣賞的人交流。這樣我們之間會慢慢建立一種默契與親切感。」跟傳統娛樂事業方式不同的是在直播平台上粉絲的反應很直接,喜歡便打賞支持,Kayaku認為當直播主得到正面的回應後會感到鼓舞,從而更用心創作主播內容。「從事演藝事業的人希望得到觀眾賞識,如果在澳門走最原始的路可能需要沉澱很久才得到關注,屆時演藝人自身的熱情會否已經慢慢減退?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網絡直播或成本地演藝人新出路


相比起鄰近地區,本地的演藝人缺乏全面的平台,若想讓世界多認識本地的創作,直播可能是其中一個有效的渠道,因此Kayaku積極推廣「浪Live」,希望能有更多的主播能加入。她強調開展這個行業心態的重要性:「剛開始直播回響可能沒有很大,但目光放遠一點,不要只注重眼前利益,相信付出會有相應的回報。」直播平台的崛起,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為不少素人提供展現才華的機會,相比從前,實現夢想似乎也不再是難如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