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一本正經地搞笑——「排骨仔」的幽默哲學

2020年08月 | 第四十期

文/何倩玲

圓頭大眼、表情「木獨」的插畫人物「排骨仔」自2014年誕生以來,因緊貼時事、帶有諷刺意味的黑色幽默風格俘獲了大批觀眾的心。「排骨仔」的創作者陳俊龍表示,創作原意是分享生活中的詼諧小故事,內容或貼地淺白,或針砭時弊,令人會心一笑,也會令人若有所思。可以說,「一本正經地搞笑」是品牌的幽默哲學,而這個品牌內涵亦令「排骨仔」在眾多插畫人物/角色中脫穎而出,成功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產業基金的資助以發展周邊產品,包括於今年內推出以「排骨仔」為主題的個性手機殼以及第二本《排骨仔》插畫合集等。


幽默靈感來自生活及哲學


陳俊龍是一個不善辭令的人,和別人交談時腦海首先組織的不是語言,而是畫面,畫畫自然而然成為他抒發情感的主要渠道,加上他很喜歡捕捉生活中的幽默細節,因此他決定透過「插畫」形式於社交平台上發表作品,傳遞快樂。最初,「排骨仔」的故事大多取材自成長經歷及朋友間的玩笑,人物也源自真實世界,「排骨仔」的原型是當年身材瘦削的自己,經常和「排骨仔」互動的「阿強」是陳俊龍現實中的朋友。


02.jpg

「排骨仔」創作人陳俊龍  圖/施援程


隨着關注「排骨仔」的人愈來愈多,陳俊龍希望將「排骨仔」的娛樂精神發揚光大,於是在內容上加入更多熱門時事元素,包括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明星八卦、爆款遊戲等,提升「排骨仔」的搞笑層次,亦衍生了「黑人」和無名氏女性角色,以便「排骨仔」在各種題材自由切換,表達觀點。


當創作遇到瓶頸時,專門生產輕鬆內容的陳俊龍會翻閱高深的哲學書藉以獲取靈感,頓悟出更高品位的幽默和創意點子。例如在題為《同化》的兩格漫畫作品中,有人問「排骨仔」為何多日不出門,「排骨仔」給出了頗具禪意的答案:「出門幹嘛?最後還不是得回家。」該作品在社交平台上分別獲得逾千次分享和點讚,也是陳俊龍目前最喜歡的作品。


03.jpg

左起:阿強、無名氏女性角色、排骨仔及黑人是「排骨仔」品牌的主要角色。  圖/受訪者提供


「排骨仔」的「人設」就是「沒有人設」


一般插畫人物都會被賦予某種人設(人物設定),但陳俊龍對「排骨仔」的人設是模糊的,而這種「模糊」讓「排骨仔」所傳遞的意念更具彈性和深度,正如他小時候喜歡的插畫角色「老夫子」一樣,「排骨仔」的個性可以是「無厘頭」,亦可以正氣凜然、路見不平。正因這種富有層次的定位,「排骨仔」近年異軍突起,成為具備產業化潛力的本土插畫品牌。


05.jpg

創作每幅作品大約耗時2小時  圖/施援程


為讓「排骨仔」更加「入屋」,陳俊龍運用文化產業基金提供的資助,加大品牌在社交平台的宣傳力度;又與澳門動漫文化交流促進會合作,推出首本《排骨仔》作品集,並於星光書店展售,加強線下推廣;同時斥資五位數添購一台UV打印機,為日後研發更多周邊產品作準備。團隊方面,他邀請了一名新拍檔加盟以處理日常行政工作,自己則集中精力提升人物創作及產品設計的品質。


陳俊龍計劃於今年11月推出第二本作品集,發行總量維持一千本,但排版上會融入「排骨仔」標誌性的粉紅色,強化品牌的視覺效果和記憶點;也將於網上商店出售兩至三款以「排骨仔」為主題的個性化手機殼,每款產量約為兩百個。鑑於「排骨仔」的風格既搞怪又誇張,非常適合應用於日常社交通訊,陳俊龍下一步擬於應用程式LINE推出一款共十個的「排骨仔」表情貼圖,循序漸進地研發更多與「排骨仔」有關的生活用品及產品。除了「排骨仔」,他亦正構思另一系列的插畫人物,畫風以更大眾化的日系小清新為主,藉此讓所設計的人物角色更趨多元,構建更完整、穩固的產業化版圖。


04.jpg

陳俊龍正在構思的另一個插畫人物  圖/受訪者提供


FB:排骨仔 bony guy

IG:bonyg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