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飛蛾撲火——本澳歌手廖嘉裕的音樂之路

2023年06月 | 第五十二期

文/黎祖賢

澳門歌手廖嘉裕(Bobby)去年9月底推出第二張個人專輯《非同小我》,與首張專輯的小清新風格大相逕庭,Bobby今次嘗試新挑戰,融入電子、雷鬼、饒舌及暗黑等元素,更毅然辭去正職工作,探索自身對音樂的追求,細說你我他格格不入又獨特的一面。


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非同小我》於2021年入選文化局第五屆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整張迷你專輯的製作籌備花了約兩年,收錄四首歌曲,全部曲詞皆由Bobby和本澳音樂人陳皓怡(Ondina)一手包辦。跟上張專輯《26》中僅為演唱者的身份不同,Bobby全程參與《非同小我》的製作,更出任監製主導專輯的走向。


整張專輯概念圍繞著獨特性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尤其是關係中的陰暗面,其中歌曲〈親...〉拼湊出Bobby與父母的愛恨矛盾,〈Friends?〉則以饒舌說破朋友之間的偽裝。「不論跟親人、朋友或男女朋友,我們互相都有不明白或誤解大家的地方。」Bobby認為這種隔閡猶如世人對飛蛾的誤解,不少人把飛蛾標籤為陰暗怪誕的生物,但實際上許多飛蛾品種具有鮮豔奪目的色彩和紋理,只是人們沒有心思去探究牠們的獨特性。因此,飛蛾是貫穿專輯的主要視覺元素,專輯點題作〈非同・小我〉也引用了飛蛾作比喻,表達出「擁抱種種獨特,成就了你我」的道理。


01.jpg

Bobby(右)與音樂人陳皓怡一手包辦專輯內四首歌曲的曲詞創作。  圖/施援程


辭職為理想拼搏


除了獨特性,飛蛾另一樣令Bobby著迷的原因是其奔向光源的行為——飛蛾撲火。有人視之為不自量力、自取滅亡,但也有人認為這是不顧一切地為目標付出。雖然Bobby自小喜歡唱歌,但一直苦無機會學習音樂,直到26歲時才把心一橫放棄文職工作,到澳門理工學院(現稱澳門理工大學)修讀音樂學士學位課程。再次經歷大學四年寒暑後,她從事教學工作,雖然熱愛跟學生相處,但日復一日的課堂令聲帶損耗,「那時候我在想,是否要為了生計而放棄唱歌?」考慮到自己入選專輯製作補助計劃,思前想後,她最終決定辭職,專注於《非同小我》的製作,並且學習戲劇及參與劇場演出。「我覺得每一個追求夢想或理想生活的人,都像飛蛾追求火光一樣。我現在三十多歲,沒有正職,也曾迷惘過,但我仍然只想繼續追求音樂,並不斷提升自己的唱歌技巧和創作能力。」


02.jpg

03.jpg

飛蛾是貫穿《非同小我》的重要元素之一,Bobby更為之著迷。  圖/施援程


持續曝光才能被看見


除了發行實體專輯外,《非同小我》也上傳至Spotify及KKBOX等串流平台。不過,Bobby坦言專輯的宣傳工作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她不夠勤力更新社交媒體。「在這個年代,默默地做是沒有人會關注你的,要長期透過社交媒體或實際演出來增加曝光。」宣傳力度或有不足,但《非同小我》自推出後收穫不少正面反饋,包括Bobby的父母,也拉近了親子的距離。「上一張專輯他們未試過在私家車上播放,反而現在我時常在車上聽到這張專輯。」


隨著疫情消退,Bobby冀盼可以將專輯帶到台灣以及在當地舉行小型音樂會。她還計劃進一步學習流行歌唱技巧及編曲,甚至是修讀音樂碩士課程,以豐富自己的創作基石及做好準備為他人寫歌。「在澳門做音樂一定要非常勤奮才有足夠的曝光。另外,還要具備唱作能力及想法。跟其他地方的歌手比較,澳門歌手更難被人聽見,所以要有獨特性。」


04.jpeg

Bobby指澳門歌手要積極透過社交媒體或實際演出增加曝光率。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