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電影片場隱身術——專訪劇照師陳鴻毅

2023年11月 | 第五十四期

文/林碧珊 圖/施援程、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電影劇照,是電影製作過程衍生的影像產物,鮮少被獨立討論、褒獎。一張海報、劇照,似乎純粹為宣傳而生,卻是一部電影給觀眾的第一印象,足以左右觀眾是否買票入場。假如問澳門的電影從業員:澳門有劇照師嗎?相信任何一位都會交出「陳鴻毅」這個名字。


01.jpg

因為喜歡攝影,阿豹初入行時為劇組拍攝幕後花絮,其後開始接拍電影劇照。(圖/施援程)


使命必達 自學成師


陳鴻毅,行內人會稱呼他「阿豹」,也以「Akimoto」自居。入行十年,拍過《骨妹》、《馬達・蓮娜》、《海鷗來過的房間》等電影劇照。起初加入劇組,阿豹還未有清晰定位,「那時我們一班喜歡拍攝的人,有些當導演、攝影,也有當燈光或美術的,我還沒有一個崗位,那便拍些花絮,久而久之,每次他們叫我參與拍攝時,都是拍些幕後工作照。」首個正式的劇照工作,要數2015年上映的《堂口故事3》,彼時澳門的電影班底才剛成形,不少崗位也是摸着石頭過河,邊做邊學,阿豹也不例外,「老實說,那時我還不知道甚麼是劇照。」


06_edited.jpg

拍攝電影《骨妹》的劇照,令阿豹以劇照師的身份為人認識。(圖/受訪者提供)

07_edited.jpg

電影《馬達・蓮娜》劇照(圖/受訪者提供)

 

在兵荒馬亂的片場初當劇照師,也曾誤擋鏡頭擋燈光。阿豹憶道:「我上網去查劇照師的工作,找些紀錄片來看,慢慢了解劇照師在現場的工作,發現他們和我遇到的問題很相似,例如設備問題,原來拍劇照要有個箱!」他所說的箱,是單反相機專用的滅音箱。從前未有無反相機的電子快門,機械快門的「咔嚓」聲會影響現場收音,他便不計成本購入相等於一部相機價格的滅音箱,只為捕捉更多有價值的畫面。「那時我還不知道會否繼續走劇照師這條路,但既然接下這個工作,就想做好它。」


05.jpg

為了方便在片場拍攝,阿豹曾入手這個拍攝劇照專用的滅音箱。(圖/受訪者提供)


屏息靜待 捕捉真實


從單反相機走到無反相機年代,滅音箱已退役,阿豹則成了澳門電影御用的劇照師。有別於一般的攝影工作,拍攝劇照需更多的事前準備,「首先要了解劇本,當拍某場戲時,會事先構想我必需拍攝到的某些瞬間。」其次是預先了解拍攝環境,決定所需準備的器材。累積了經驗,也學會了放慢腳步,「從前會很心急,看到甚麼都想拍,後來會先分析環境,也看他們排戲,留意演員的情緒變化,再去捕捉有情緒的畫面。」


阿豹也分享了劇照師的首要技能——隱身。「在現場,要令人們不察覺你的存在,才可以拍到比較真實的畫面,所以要學會隱藏自己的氣息。有時也會在房間或衣櫃預先躲起來,捕捉演員進來的一剎,但躲藏的位置亦取決於能否拍到一張有效的劇照。」


08_edited.jpg

在狹隘的拍攝現場,劇照師的首要技能是「隱身」。(圖/受訪者提供)


相比「隱身」,阿豹更擅長的其實是觀察。他在紀錄片分享,《馬達・蓮娜》的電影海報,兩位主角擁抱的一瞬,其實是導演「喊卡」後、繼續觀察演員狀態所捕捉的珍貴畫面。他也經常強調「真實」,「我覺得自己的長處是夠真實,還原度比較高。我可以留意到演員正在演戲,或演戲以外的時候,演員的真實狀態,就不是那種很擺拍的東西。」


03.jpg

04.jpg

今年9月,阿豹於文化局轄下戀愛.電影館舉辦首個展覽「定格-陳鴻毅劇照展」,展出他不同時期的劇照作品。展期至12月31日。(圖/戀愛‧電影館提供)


定格─陳鴻毅劇照展

展期:即日至12月31日

地點:戀愛.電影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