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文創品牌進駐澳旅院零售實驗室 產學結合互惠共贏

2021年08月 | 第四十五期

文/何倩玲

今年6月啟用的澳門旅遊學院零售實驗室(下稱「實驗室」)位於氹仔校區東亞樓九樓,實驗室整體以黑白為主調,內裡有序地陳列了六個澳門文創品牌的產品,這是該校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位課程學生學習理論知識的「真實課室」,也是學生學以致用的「真實商店」。


配合文創政策 引入14原創品牌


穿過明亮的走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三個方形展示櫥窗,三款澳門文創產品在射燈的襯托下顯得更加精緻;在玻璃大門旁,點綴着色彩斑斕的氣球裝置,氣氛歡樂。澳門旅遊學院旅遊管理學校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位課程主任李卓及副教授羅導謙介紹,實驗室的佈置和商品均圍繞「畢業」和「旅行」的季度主題設計,9月開學後,實驗室將迎來新的主題,也會以嶄新的面貌與公眾見面。


實驗室的構思可追溯到2018年,李卓及羅導謙當時藉教學評鑑之機訪問了業界、學生和畢業生對零售相關課程的改善意見,在參考了其他院校的成功經驗後,他們共識了設立零售實踐空間的想法,並希望邀請企業進駐,為學生構建真實的零售環境。


01.jpg

李卓(左)和羅導謙期望學生藉實驗室提升實踐能力,也希望進駐企業能藉澳門旅遊學院的資源和名聲提升競爭力。  圖/施援程


據統計局資料顯示,時裝、美妝和珠寶都是訪澳旅客的熱門手信,這也是本地文創品牌涉獵的產品。為響應特區政府近年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他們透過文化局文創規劃及發展處及校友推薦,邀請了14個對口的澳門文創品牌進駐實驗室的網店,又根據季度主題,讓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位課程的大三學生甄選當中部分品牌在實驗室的實體店展示。


內地學生:澳門文創是「寶藏品牌」


參與其中的學生何曉彤憶述,由於實驗室所在的東亞樓是學生宿舍,住宿生因地理優勢成為最大消費群,為了解住宿生的時尚偏好和消費能力,他們展開了具針對性的消費習慣調查,欣喜地發現學生的消費能力比預期高,能接受輕奢類的產品。根據這一調查結果,結合對零售市場的分析,同學們最後挑選了Cloé Jewelry & Art、Nuno Lopes、O Moon、Worker Playground,Hylé Design和O.N.E共六個品牌,產品類型涵蓋珠寶、時裝、手錶、彩妝及環保皮革手袋等。


對於澳門的文創產品,來自廣州的何曉彤坦言最初並不了解,也極少購買。參與實驗室的籌建後,她發現澳門優質的文創品牌都是「寶藏品牌」,無論是設計意念還是產品質量都極具競爭力,過程中她也從「銷售者」切換成「消費者」,入手了部分產品。


目前共有六門專業課程在實驗室教授,何曉彤認為,從傳統的課室到互動的實驗室,學生能透過實踐把抽象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具象的畫面,從而更好地理解和吸收。同時,在實驗室構建的真實商業場景中,她有機會接觸零售領域不同範疇的工作,對專業有更宏觀和系統的認知,也堅定自己畢業後要繼續升學深造零售專業碩士學位的志向。


05.jpeg

來自廣州的學生何曉彤以「寶藏品牌」形容進駐的澳門文創單位  圖/受訪者提供


06.jpeg

參與實驗室的營運讓何曉彤(左)對專業產生更濃厚的興趣  圖/受訪者提供


進駐實驗室有助接觸內地年輕消費群


除了選品和陳列,如何有效推廣商品也是何曉彤和同學的「必修課」。適逢實驗室啟用前後是畢業季,同學們與珠寶品牌Cloé和彩妝品牌Nuno Lopes聯手策劃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工作坊,兩個品牌的創辦人在實驗室向參與者分享求職妝容及職場珠寶搭配技巧,場面十分熱鬧。


Nuno Lopes創辦人羅偉傑對工作坊當天的情況記憶猶新,因為這麼活潑的品牌推廣活動在澳門並不常見。他表示,本地消費者未有購買澳門原創產品的習慣,所以自己過去一直專注外地和網絡銷售渠道,甚少考慮設立本地展售點,當初進駐實驗室也並非為賣貨,而是抱着為教育事業出一分力及和宣傳品牌的心態,才把推出一年的彩妝系列帶進實驗室。


然而,進駐的收穫遠超羅偉傑的預期。他指出,澳門旅遊學院有不少內地學生,實驗室不僅為品牌提供實體展售的空間,亦搭建了一個接觸內地年輕消費群、促成品牌良性互動,以及探索多元零售新模式的平台。透過實驗室的展售及工作坊,他觀察到內地與澳門年輕女性對彩妝產品的不同選擇,也看到本地消費者對彩妝的需求,激發他想要發掘並進駐更多優質本土展售點的念頭。


03.jpg

羅偉傑指,實驗室是品牌彩妝系列在澳門首個及唯一的實體展售點。  圖/施援程


04.jpg

羅偉傑認為實驗室有助聯動不同品牌,為探索零售新模式搭建平台。  圖/澳門旅遊學院提供


產學資源共享 孵化創意零售新概念


談及實驗室的未來規劃,李卓及羅導謙強調,引入文創品牌只是第一步,後續實驗室會隨着教學工作的推進,以及特區政府鼓勵文創、青創及發展智慧旅遊方針的落實,考慮吸納更多不同類型的企業進駐。


進駐企業可共享實驗室的實體店及網店資源,也可使用澳門旅遊學院新啟用的「構想實驗室」,藉此為企業提供創意零售理念從孵化到實踐所需的必要協助,實現產學互惠共贏。另外,實驗室計劃聯動本地及大灣區相關院校的資源,在合辦零售課程、學生實習及商品巡展等方面作進一步探討和嘗試。


澳門旅遊學院零售實驗室於9月起逢週三及週五下午3時至5時30分開放,有興趣的公眾可於營業時間內前往參觀選購,現場只接受電子支付,團體參觀需提前預約。


網站:https://iretail-lab.com/shop

IG:iretail_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