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本地原創動漫IP「水桶王」勇闖海南三亞——訪創作人黃紀石

2020年04月 | 第三十八期

文/侯杰華

能夠將原創動漫IP成功授權出去,並開展衍生品業務,相信是每位動漫創作人的目標。本地動漫角色「水桶王」,由黃紀石(Case)帶領的團隊原創設計,形象正面、積極、充滿活力。去年11月,品牌以水桶王IP為主題的「水桶王國」親子餐廳在海南島金茂三亞亞龍灣希爾頓酒店正式開業。現在就帶大家走近黃紀石,看看他是如何帶着「水桶王」展開一連串的「掘金」之旅?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

 

Case從小對畫畫深感興趣,大學修讀平面設計,畢業後隨即投身設計行業,經過多年來的職場打磨。2013年,他在澳門正式成立設計品牌—盤磯廣告策劃有限公司,「當時澳門正好大力發展文創產業,一大批文創品牌湧現。政府的推動,使得整個社會氛圍有利於文創發展,自己亦累積到一定經驗,所以決定成立一支設計團隊,主要工作是為客戶進行設計服務。2015年,公司成立不久後,便有了水桶王的構想。」

 

水桶王的創作靈感源自Case對家裡鐵水桶的一段段童年回憶,「小時候常跟玩伴拿個鐵水桶蓋在頭上扮成超人、英雄,周圍玩,於是就將這個元素運用到水桶王的角色上。另外,因為他沒有一個具體的樣子,不但能使我對角色的塑造具有更大的想像和創作空間,兒童讀者亦很容易就能將自己代入到角色和故事中,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

 

不斷豐富內容維持IP生命力

 

從2015年至今,Case及旗下團隊不斷對水桶王IP進行創作及打造,除了主打的實體繪本書,亦逐漸向多媒體發展。「這些年我們不斷豐富IP的內容,不但根據故事情節的發展,增加不少人物角色,在創作形式上,亦從最開始的平面繪畫書轉型到3D繪畫書,同時亦製作了數段動畫短片配合線上宣傳,在內容及角色形象上都更迎合小朋友口味。」

 

目前,位於瘋堂新街的水桶王首間showroom正密鑼緊鼓地裝修及籌備中,除了繪本書外,亦將集中展示及售賣一系列水桶王相關的週邊産品。爲了進一步擴大水桶王的知名度,社交平台將成為Case下一步的宣傳目標,「除了持續推出作品和週邊產品外,因應社交媒體的普及,水桶王還會推出一系列手機小遊戲及表情包,讓更多年輕人認識,以維持整個IP的生命力。」

 

勇闖海南三亞 IP獲得全新嘗試

 

提到打造IP過程中所遇到的機遇,2018年底可算是水桶王的一個轉折點。那時Case得到一個偶然機會,與本澳一所室內設計公司合作,帶着水桶王赴上海金茂集團總部,投標集團旗下位於海南島亞龍灣希爾頓酒店內的親子餐廳。「酒店想引入一個合適的動漫IP作為親子餐廳的主題,幸運地水桶王的整體設計和創作理念都十分符合對方口味,於是我們的方案成功中標!」經過近一年的籌備,2019年11月,以水桶王IP為主題的「水桶王國」親子餐廳正式開業。

 

對於Case來說這是一次全新的嘗試,「自己沒想到『年齡』僅三歲多的水桶王,這麼快就被授權出去,興奮之餘亦有擔心過自己會不會因為缺乏相關經驗而四處撞壁?事實上,金茂集團旗下的團隊在引進IP方面的經驗已十分充足和成熟,在溝通過程中我們反而學習並汲取到很多別人的經驗,十分有利團隊未來發掘本澳相類似的合作機會。」

 

親子餐廳主題性高度一致

 

在合作模式方面,Case表示:「本澳合作的室內設計公司負責執行整個餐廳的內外設計,而我則負責將水桶王的IP授權給餐廳內進行經營,除了裝潢上用到水桶王的各種元素外,還打造及推出一系列全新的水桶王主題玩樂設施及週邊産品,更有以書中故事作為劇本的舞台劇場定時演出,使整個親子餐廳的主題性高度一致。當中,我們每年會收取一筆固定的版權費,同時餐廳內所銷售的一切水桶王相關商品所產生的收益亦會按比例給予我們版稅。」

 

儘管水桶王成功獲得授權,但Case坦言目前公司最大的收入來源仍是靠幫客戶進行廣告設計、書刊排版、策劃及執行活動項目為主。「水桶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項目,目前對其投入的費用多於收入。但我們有信心,未來其IP所創造的盈收會佔公司大部分收入,這樣才不枉費這些年來對它的付出和投入!」


水桶王|www.bucketki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