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獅門娛樂天地:荷里活電影IP + 高科技,打造全感官互動場館

2019年10月 | 第三十五期

文/侯杰華

相信不少朋友對《飢餓遊戲》、《吸血新世紀》、《非常盜》等風靡全球的荷里活電影熟悉不過。而今年7月,以這些電影為背景的主題場館─獅門娛樂天地登陸珠海橫琴。


獅門娛樂天地位於麗新橫琴創新方,室內空間佔地22,000平方米,場館共有四層,以六部系列電影為主題分為六大專區,提供超過30項娛樂體驗。作為亞洲首座全感官電影主題互動場館,獅門娛樂天地將獅門影業旗下電影IP結合先進科技,打造沉浸式娛樂場館。項目將電影文化轉變成旅遊娛樂體驗,當中有哪些別具匠心的設計和考量?場館副總經理兼市場銷售總監曾雋為我們分享。


精選六部荷里活賣座電影IP


如何將旅遊和文化結合,發揮最大的市場效應,這是項目策劃初期團隊所思考的首要問題。曾雋認為場館面對的主要客群除了珠海、澳門當地市民,還有澳門每年四千多萬的國內外遊客以及港珠澳大橋引入的香港市民等,究竟甚麼電影元素和IP可以使到場觀眾產生情感共鳴?經過一番篩選,最終選擇了跟集團旗下寰亞影業具有合作關係的美國獅門影業旗下六套電影—《飢餓遊戲》、《吸血新世紀》、《分歧者》、《埃及神戰》、《非常盜》及《逃亡大計》作為場內設施的背景故事。


「六套電影全球上映都是票房冠軍,十分賣座之餘無論在海外、澳門、香港、內地都廣受歡迎,共鳴度頗高。此外,電影題材內容相當豐富,囊括科技、奇幻、驚嚇、探險、浪漫等,有利於場館打造多個不同風格的玩樂設施,使訪客能穿梭於不同主題的空間和環境中,享受沉浸式的娛樂體驗!」曾雋解釋道。


世界級公司聯手打造場館


成功獲得IP授權後,又如何將電影故事開發成一個實景的娛樂場館呢?曾雋表示,場館的定位是要打造一個國際級室內互動電影主題場館,所以在場地規劃、項目設計、營運上都邀請世界級的團隊操刀,「由全球知名的樂園設計及製作公司——『思客未來』將六部獅門電影IP設計成娛樂設施;營運方面,我們跟澳洲威秀主題公園有限公司合作,負責場館的營運管理。而其他共同打造場館的國際合作夥伴還有澳洲建築公司科克雷蒙、國際表演項目承包商Scenario、奧斯卡得獎視覺效果製作公司Framestore,我們希望通過國際化的產業合作,將場館內的每一個細節都做到最好。」


室內場館具巿場競爭力


談及當初為何選擇打造室內場館而不是戶外樂園,曾雋道出當中的思量,「對比鄰近地區,香港有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橫琴亦已有長隆海洋王國,這些均為大型戶外樂園,為此我們不希望與其正面競爭。另一方面,亦考量到戶外樂園的局限,比如惡劣天氣需要閉館,遇暴雨或烈日訪客體驗相對較差。此外,場館使用的高科技元素,可以隨時更新及調整遊戲內容,給訪客不斷帶來新的項目體驗!所以打造這樣一個高性價比,小而精美的室內場館,相信更具市場競爭力。」


對項目的發展前景曾雋亦獨具見解,他相信這類型室內感官互動場館會是未來大型商場的發展趨勢。「目前的商業綜合體,主要集中在餐飲和時尚品牌零售,當客人完成消費便會離場,要拉長訪客的停留時間就要增加更多互動體驗相關元素,所以大型商場加入場景化、娛樂化,以及互動體驗成為趨勢,這也是項目未來尋求合作的方向之一。」


身臨其境的體驗不止於VR技術


VR市場發展至今已有一段時間,隨着科技的不斷迭代更新,曾雋認為若現在還以VR實景技術作為賣點,對業界來說已有些許過時,要讓賓客達到身臨其境的體驗,需要多種硬件技術和軟件服務的有機整合,「除了VR、AR、動態模擬倉、室內過山車裝置等技術外,場館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現場的藝術表演和環境氛圍,能夠讓到場觀眾從進入場館開始就已經具有電影故事的代入感。」


談及區域合作,曾雋直言澳門具有很大吸引力,「澳門地域面積相對較小,但每年卻吸引近四千萬遊客光顧,旅遊業發展蓬勃,所以很適合引入這類空間利用率高,充滿科技感的室內感官互動體驗項目。但是需要考量的是商業用地問題,是否還有合適的地段供開發商選擇?另外,建設和營運成本也是影響項目落地澳門的主要因素,不過我相信從客源和收益的角度來說,澳門潛力相當巨大。」



珠海橫琴獅門娛樂天地

官方網站及票務資訊:www.lewhengqin.com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1:00-19:00

地址:廣東省珠海市橫琴新區天羽道91號創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