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劇透」深化劇本創作 引發編劇人才培訓思考

2021年11月 | 第四十六期

文/何倩玲

由澳門文化局、廣東省電影局及創意香港合辦的「2021劇透行動──電影劇本深化計劃」(下稱「劇透」行動)澳門項目培訓階段已於10月結束,澳門四個入圍作品經密集式的課程培訓和資深導師的指導皆得到深化和完善。有參與學員表示,計劃讓他對「人物角色」的塑造有更深刻的理解;有入圍創作者提到,導師的專業意見對突破自身創作瓶頸有莫大裨益;參與其中的導師則希望,年輕創作者要多從生活提煉創作靈感,由「用技巧寫作」轉變為「用技巧服務於人物寫作」。


導師因地制宜 鼓勵創作融入澳門獨特人文


「劇透行動」共收到18份作品,內地資深電影工作者黃驥是導師之一,並負責甄選入圍名單。對於投稿作品的質量,她認為整體新意稍有欠缺,題材雷同,故事和結構模仿痕跡較重,尤其很難感受故事人物的魅力,但當中也有感情充沛且技巧不錯的作品。


計劃最終挑選了《距離》、《我和我的司機老豆》、《最好的關係》及《地球上最勇敢的人》(排名不分先後)四個劇本入圍課程階段,黃驥和內地資深電影工作者游曉穎各負責兩個作品。黃驥坦言,創作很多時候就是處理「客觀」和「主觀」的關係,這次指導不是一對一,而是一名導師帶兩名學員,而且有文化局人員的參與,大家可以聽到更豐富多元的建議和看法,更有利劇本的完善。


由於入圍作品的題材與澳門相關,黃驥因應作品的不足,引領學員針對性地深化素材的搜集,例如是拓寬採訪人物的寬度和深度,以及把「看景」提前和「劇本」結合在一起,把澳門走一遍,將城市街道獨特的空間特點和有感情的街坊角色融入劇本。


談及對澳門創作者的評價,她稱讚學員的執行能力很強,反應也很快,很多時候導師的話還沒說完,學員便心領神會,並很快地把意見反映到劇本的修改中。她又提到,年輕創作者共同的困惑,在於常常從電影而非生活中學習,「劇透行動」讓創作者進行大量採訪調研,經歷了「用技巧寫作」轉變為「用技巧服務於人物寫作」的過程,相信學員從中掌握到更多劇本創作技巧。


學員受益匪淺 掌握編劇及人物塑造技巧


入圍作品《距離》是講述內地新移民適應澳門中學生活的故事,作者何匡堯今年剛從北京電影學院獲得編劇專業碩士學位,他本科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的新聞系。在內地讀書和生活的幾年,何匡堯發現內地和澳門的交流日益頻繁,所以想透過一部作品表達對兩地交往的一些觀察。


雖然自己修讀的正是編劇專業,但何匡堯直言「劇透行動」和校園所學的內容頗有差異:學校的課程因時間相對寬鬆,老師一般把修改故事的懸念交由學生去摸索解答,而「劇透行動」的課程相對緊湊,導師們會針對具體問題提供思路,引經據典,協助學員更快找到合適的完善方向。


他說,劇本是「一劇之本」,好劇本是好作品的第一步,但好劇本的第一步又是甚麼?那就是要有好的人物設定,這次計劃邀請的導師在故事人物的刻畫、人物關係的設置、不同人物互動如何推動劇情發展方面都有獨到的見解,他在「劇透行動」中學會更多塑造角色的方法和技巧,對今後的劇本創作深有啟發。


3.jpeg

何匡堯創作的《距離》入圍「劇透計劃」


另一部入圍作品《我和我的司機老豆》的作者何卓斌是暨南大學導演專業應屆畢業生,這是他為參與「劇透行動」所創作的劇本,內容關於自己的家庭,包括兒時進入父母工作領域所感受到的一切,以及2017年天鴿颱風的一些內容。


從學生時期到現在,何卓斌共參與十多部影視作品製作,大多擔任導演。然而,導演更多執着的是畫面細節,對以文字表達為主的劇本存在闡釋盲點。當他遇到創作瓶頸時,導師們總能及時提醒他抽離「導演」角色,不要把影視元素加到劇本創作中,並勸導他調整心態,要到真實的世界吸取靈感,這些建議對其劇本質量的提升有莫大裨益。


4.jpeg

何卓斌以自身家庭為藍本創作了《我和我的司機老豆》


澳門需要「市場性」人才還是「創作型」人才?


對於有觀點認為,澳門因地域及資源限制,缺乏影視創作土壤,黃驥不以為然。她指「劇透行動」所有參與學員均有強烈的創作慾和激情,有着開放包容的視野和心態,小城特殊的地域性和本土性正是澳門創作的價值所在,強調本地創作不需要複製其他電影早已氾濫的東西。


關於澳門影視編劇人才培養的建議,她希望當局可以明確培訓目標,是想要市場性人才、創作型人才,還是兩者兼有。除選拔類的培訓計劃,她亦提議相關部門考慮增設面向公眾的導師講座,藉此擴大編劇人才的寬度和基數。


何匡堯及何卓斌相信,澳門未來可透過區域合作加速影視的產業化進程。何匡堯提及,發展產業必須思考市場預期,正如大眾普遍對香港的警匪片及台灣的校園電影有一定預期,澳門需要提煉最具競爭力的文化內核,繼而針對目標市場有的放矢,加快行業發展步伐,提升本土編劇及其作品的成熟度。鑒於澳門影視產業仍處於萌芽階段,何卓斌期望,當局能持續推出更多培訓計劃,扶持影視人才成長,並協助相關人才到外地相對成熟的影視市場交流鍛煉。


1.jpeg

(左起)何匡堯、何卓斌及黃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