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以粵語音樂劇唱上更大舞台
——訪音樂劇演員鄭君熾

2023年10月 | 第五十四期

文/黎祖賢

對鄭君熾(阿佐)而言,2023年是豐收的一年,他先後首奪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獎(悲劇/正劇)及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戲劇)。不過,自嘲為「工作狂」、穿梭於港澳兩地舞台的他並未因此停下腳步,繼續馬不停蹄地演出,更對創作粵語音樂劇充滿熱忱。「因為我真的是非常熱愛我的母語。」阿佐分享道。


優秀作品須經時間磨練


在第31屆香港舞台劇獎中,粵語古裝音樂劇《大狀王》橫掃了十項大獎,包括阿佐憑鬼魂阿細一角獲得最佳男主角。在這亮麗的成績背後,阿佐形容這是一段「一波三折」的經歷。該劇於2019年預演,原定於2020年在香港正式公演,但受到疫情的影響,演出先後三度取消延期,直到去年9月才正式問世,並且演出場次也從原本的二十場縮減至十一場。

然而,延長的製作週期令整個劇目得以去蕪存菁。「這次劇組出乎意料地有三年時間可以琢磨一件事,劇本亦已修改了多次,目前的版本是第22稿。對於港澳音樂劇的製作來說,這是一種奢侈,因為往往不會有這麼多資源和時間可以這樣做。」這一系列挑戰也使整個團隊「匯聚一團火」,力求將演出盡善盡美。「這次的成功側面地證明了出色的作品需要時間來醞釀。」


02.JPG

鄭君熾首奪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獎,他在台上激動落淚。(圖/香港戲劇協會)


邁入新的階段


這兩個獎項也可視為阿佐演員生涯的階段性總結。他原本在澳門只是一名熱愛音樂劇演出的公務員,在一次機緣巧合下,他毅然放下「鐵飯碗」,於2011年前往英國吉爾福德演藝學院(Guildford School of Acting)進修音樂劇演藝碩士課程。學成歸來後,他的身影從此不間斷地遊走在港澳乃至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更於2018年獲得加拿大多倫多劇評人大獎的最佳男主角獎(音樂劇)。今年再度獲得業界的認可,這讓他深感鼓舞,「因為演藝工作很難去量化自己(的成果),這些獎項好像告訴我自己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粵語音樂劇發展空間巨大


帶著這份肯定,阿佐目前忙於《大狀王》的排練,因為該劇將於今年11月底在香港西九文化區重演。此外,在明年3月的香港藝術節期間,他還將主演一部全新原創音樂劇《雄獅少年》,展現嶺南文化傳統舞獅的主題。除了戲約不斷之外,他也繼續探索粵語音樂劇的創作。「我非常享受當演員及創作,因為作為演員去塑造角色和自己親身創作音樂劇是不同的(體驗)。」事實上,早於11年前,他曾發表過原創音樂劇《職場抗戰日記》,近年則專注於外文音樂劇的文本翻譯和粵語歌曲的歌詞創作,包括已經公演的百老匯音樂劇《下一站...正常》(Next to Normal)以及來自倫敦西區的《兄弟》(Blood Brothers)。「在翻譯的過程中,會留意到一部成功作品所需要的元素,這為我自己的創作帶來很多靈感。」對於何時再次推出自己的原創音樂劇,阿佐設下三年內的期望。


03_edited.jpg

音樂劇《大狀王》探論生死無常、善惡難辨,其中鄭君熾飾演鬼魂阿細一角。(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及香港話劇團。攝影:Wing Hei Photography


「我們的文化擁有許多出色的故事,非常適合以音樂劇的形式呈現。」他認為粵語音樂劇有巨大的發展空間,需要更多的劇目和素材。「我們需要思考如何從軟硬件、創作素材、製作時間和資源等方面殺出一條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