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澳品牌赴港參授權展收穫寶貴經驗

2023年05月 | 第五十二期

文/Catherine Ho  圖/文化局

文化局首次組織十個澳門IP品牌參與2023年香港國際授權展,有參展商認為此舉有助本地品牌開拓眼界、發掘國際商機,期望明年能繼續參與,亦期盼當局物色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授權展和玩具展,組織業界參與其中,讓澳門IP品牌走得更遠、發展得更快。


展會為品牌開拓國際商機


有份參與的半熟玩具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陳紹明表示,品牌重視開拓外地市場,過往有多次參與內地授權展的經驗,惟香港參展成本高昂,過去較少參與,是次文化局牽頭組織澳門文創業界參與香港授權展,大大降低參展成本,為業界開闊眼界及建立人脈提供非常好的機會。


對比內地,他認為香港授權展更為成熟,例如展前已公佈所有展商資料,供有需要的單位提早對接,其公司約八成洽談也在展前完成預約,展會開始便密鑼緊鼓與客戶溝通,提升了參展效率;而授權展期間,有其他不同主題展覽同期舉辦,促使不同展商互相流動,創造更多潛在合作機會。


品牌藉三天展會與多家公司建立聯繫,涉及遊戲、潮流服飾、玩具、旅遊推廣等領域,企業來自內地、台灣、日本、韓國等地。陳紹明指,參展為本地品牌打開尋找商機的大門,期望局方明年延續有關安排,並在場內預留空間予企業洽談業務;亦可仿效其他地區展館的做法,為參展品牌提供獨立展位,把各展位所在區域劃為「澳門創意館」,這樣或能節省場館的搭建和設計成本,亦能突出不同IP品牌的特色。


Copy of 2.1_edited.jpg

Copy of 2.2.JPG

陳紹明攜39件「DINO」相關產品參展


參展對品牌成長具積極意義


盤磯廣告策劃有限公司創辦人黃紀石曾以觀眾身份參觀香港授權展,是次以參展商身份參與,有不一樣的體會。他提到,「澳門創意館」設計精緻矚目,吸引不少觀眾到訪,作為業界能感受到政府對IP品牌發展的重視,但展館側重產品及文化展示,商業味道未夠濃厚,反觀其他成熟品牌的展位,會在展區旁附設桌椅供客商洽談後續合作,安排更為完善;與此同時,不少知名品牌及市場已發展出成熟的代理服務,品牌代理人進取的營銷態度,以及細緻的流程分工,值得澳門業界學習。


Copy of 3.JPG

黃紀石(左)向觀眾介紹「水桶王」系列產品


Copy of 4.jpg

「水桶王」三系列產品亮相香港國際授權展


黃紀石強調,參展對品牌成長及開拓業務有積極意義,期盼明年續隨局方赴港參與授權展,亦希望當局收集首次參與業界之意見,優化明年部署,其中展場佈置方面,建議結合澳門的旅遊產業,以手信、酒店客房等實物或實景為載體,搭建一個融合各IP品牌的商業應用場景,讓客戶更直觀地感受澳門IP落地市場的效果。除香港授權展,他認為當局可物色上海、日本、韓國、泰國等地合適的授權展及玩具展,牽頭組織業界參與,加快澳門文創品牌成長發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