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不斷前進 拍出燦爛—專訪廣告導演李焯威

2020年02月 | 第三十七期

文/靈兒

曾為內地當紅歌手華晨宇的MV執導;曾於新加坡拍攝,六日就跑了八十多個外景;在四川拍廣告要太陽沒太陽,要雪景沒雪景;訪問翌日即要到土耳其出差‧‧‧‧‧‧澳門出身的廣告導演李焯威現長居上海,與Adidas等多個知名品牌合作,工作忙碌精彩,上海的繁華生活不斷為他帶來新衝擊,同時推動他前進。最近他就正思考進修的事情。「可能有日不做廣告,做immersive art都不出奇。」

 

負笈海外 裝備自己

 

李焯威受到華文媒體注意大約是從2015年開始。當時他在美國留學,作品榮獲美國「第36屆美國學院艾美獎」最佳廣告片大獎銅獎、「美國廣告聯合會(ADDY)年度廣告大獎-學生組別」洛杉磯賽區銅獎及加州賽區銀獎,成績驕人。但李焯威坦言,小時候在澳門讀書的成績並不好,開始拍片只因有一年學校老師容許同學拍影片代替大考。「當時心想拍片可以照稿讀,我就不用怕。那時是為了合格、過骨才拍。」

 

拍着拍着就喜歡上這種影視藝術,但成為獲獎導演前也受過挫折。李焯威笑言,自己曾參加澳門文化中心舉辦的錄像比賽,但公映時觀眾竟哄堂大笑,自己非常傷心。「因為我是拍一個愛情故事。男主角是我朋友,不算帥、很肥,於是形成很大反差,變成一個好可愛的女生卻喜歡了一個肥胖的男生,是一部很滑稽的愛情劇。」「那時自己的確對影視製作沒太講究,但經歷這件事後才發現自己在影視製作方面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

 

自此不斷改進。有去澳門i-Centre學習技術,也幫本地的電影前輩「拎器材」順道「偷師」;曾為電影《堂口故事1》當場務,也不斷參加比賽,並屢次獲獎。後來到台灣升學,他與幾位同學的作品亦獲得「富邦青少年發聲獎」,使自己獲得很大的鼓勵。

 

成績不俗,但李焯威並不自滿,也希望學得更多,於是經過多翻努力,終於成功考入設計名校美國加州藝術中心設計學院,且獲澳門文化局的資助。他形容,藝術中心是實戰派的學校,着重操作。自己在留學期間也有協助一些小品牌的產品拍宣傳片,賺取生活費之餘增加經驗;加上學校的人脈廣闊,他亦因着同門與校友的介紹得以參與多個MV製作。而2013年李就奪得美國嘻哈歌手Macklemore與Ryan Lewis合唱歌曲《BomBom》音樂視頻比賽的冠軍獎項。

 

北上滬漂 闖出一片天

 

畢業後練就一身好功夫,李焯威在美國工作了兩年便決定回國。「去了一趟北京和上海。我從很多網路、Vimeo中找到不少內地導演以及在內地拍片的人,嘗試聯絡他們介紹自己。終於有一間上海的creative agency給我全職工作,於是上海就成為我職業生涯的第二個家。」

 

現時過着「滬漂」生活的李焯威以freelance形式接工作。不少人覺得影片製作的收入不穩定,但他卻形容生活還可以,「可能因為是上海市場大、機會多,不過同時競爭也很大。」而他認為要獲得機會最重要的是跟客戶建立關係,李焯威分享着他的成功之道,「例如我早前拍完華晨宇(的MV),那間製作公司再找我合作明天去土耳其拍攝,我覺得客戶就是看中我做人做事的方式,這是我的優勢和亮點,無論是低預算又好,高預算又好,只要我答應你,我就會做好,作100%的付出,他們正正看中我這份心意。」

 

建立起口碑,生計穩定,但李焯威仍在不斷探索。他表示,希望嘗試結合不同的元素,例如是科技與藝術,創造互動的作品。「現在VR已經出現,我玩過,真的很immersive。以後的世界會變得好快,現在準備5G,到2040年推算是會去到10G,所以說科技發展的速度是無法想像的,但作為使用這些技術的我來說卻對科技的革新十分期待。」他續說:「未來自己會繼續進修,這是一個好機會去學習新事物,探索新的領域,以後自己可能不做廣告或MV,做沉浸式藝術亦不出為奇!」


李焯威部分作品:www.xinpianchang.com/u1025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