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澳門出發,接軌世界—訪設計公司Chiii Design

2020年02月 | 第三十七期

文/黎祖賢

近月於日本大阪難波站揭幕的酒店(Hotel Royal Classic Osaka)備受各界矚目,項目由著名建築師隈研吾操刀,將該歌舞伎座的老建築打造成酒店、藝術及展覽新場地。但不說不知的是,這大阪新地標的品牌設計由澳門設計公司Chiii Design負責,可說是為本澳設計業界寫下新的里程碑。Chiii Design怎樣在短短六年多的時間,將業務從小城擴展至全球逾25個城市?不如由兩位創辦人親身解話。

 

設計師需具商業觸覺

 

Chiii Design由梁子恆(Nono)及劉華智(Mann)於2013年創立,兩人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綜合設計系,創業前已在本地及海外業界打滾多年,累積了豐富經驗。眼見小城當年缺乏商業設計,大多項目以文化類設計為主,兩人便一拍即合。「當年已有不少公司設計出十分美觀的作品,但設計除了美觀外,最重要是怎樣協助客戶提升其品牌價值。」藝術總監Nono如是道。創意總監Mann補充指商業設計與藝術不盡相同,需為客戶提升業績或達成其他營運目標,「品牌設計是十分商業的行為,需要策略及商業觸覺,設計師亦要對不同的事情十分了解。」

 

與眾不同的見地

 

Chiii Design主要提供品牌設計服務,由本地中小企業項目開始,經過數年發展,目前業務已遍佈中國內地、澳門、香港及台灣地區,以及日本、泰國、菲律賓、葡萄牙、英國及美國等。客戶現以大型企業為主,包括澳門通、澳門國際機場、本地博企、香港海洋公園、服裝品牌G2000、日本安全套公司岡本等,其設計方案更斬獲大大小小二百多個區域及國際性獎項。

 

「雖然公司只成立了六年多,但我覺得好像已經工作了十年。」Nono表示,Chiii Design能有今天的成積,原因之一是他跟Mann是屬於不同類形的設計師,他個人稍為偏向藝術風,Mann則商業感重一點,兩人互補並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此外,他指公司為客戶制定設計方案前,都做足前期準備,了解客戶的行業、競爭對手及市場定位等等,並附有不同的設計案例讓客戶參考,令商談及項目進展順利。

 

至於如何吸引海外及大型客戶注意及採用澳門的設計,Mann指重點在於Chiii Design能提供獨到的見解和設計方案。「為何客戶想找我們?因為他們聽我們的想法,並不是那些上網便可搜尋到的答案,而是獨有的見解。我們能夠做到這點,客戶便會對我們建立信任。」

 

借澳門平台往外闖

 

這六年間,兩人亦見證澳門商業設計市場發展,不少本地優秀設計師崛起,政府、大企業及中小企對設計的重視程度亦與日俱增,本地大企業由初初對澳門設計興致缺缺,後來亦重用了他們的設計。然而,澳門人口只有六十多萬人,市場細小,兩人指企業不應只將目光局限於澳門。

 

「創業第一年我已經說不能只着眼發展澳門市場,一定要往外闖。」Mann表示,「澳門在中國及亞洲都是一個十分矚目的地方,為我們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令我們外出拓展時獲更多人關注。」

 

賭業之外

 

Chiii Design於2019年初在上海設立了分公司,主力開拓內地市場,該公司近兩年也深耕日本市場,在當地成功接洽了六、七個項目,包括為知名的白石畫廊進行新的形象設計,以及大阪難波站的新酒店項目。「隈研吾跟我們說,在他的眾多合作項目中,他覺得我們的設計是最好的。我第一反應是沒有可能,但能夠得到建築大師的認可,證明我們過去數年的努力沒有白費。」Mann更強調,「這亦證明澳門不是只有賭業,來自澳門的團隊亦可打開日本(設計)市場。」

 

雖然在日本市場已漸露頭角,但兩人沒有鬆懈,認為當地市場競爭激烈,且保護主義較強,不太輕易使用外地設計,所以他們還需進一步提升,並冀望未來兩、三年可在日本設立辦事處。「能夠做到這件事,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足夠。」那麼在歐美市場開設據點呢?Mann笑着說:「這件事就留給下一代(設計師),每代都要有人行前一步。」


Chiii Design

www.chiiidesig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