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與時並進 走得更遠
——澳門手工皮鞋品牌佐羅斯丹

2022年09月 | 第四十九期

文/Yan

時代變化太快,商品之間的差異愈來愈少,為了可以拉大差異化,加深受眾對自家品牌的印象,就必須跟上步伐,與時並進。本期我們就帶大家認識一家在澳門創立近30年的皮鞋店佐羅斯丹(Giorostan),看其從開始銷售代理歐美品牌皮鞋業務,到如今發展出自家製造的手工皮鞋,為店舖的經營注入新的品牌活力。


曾偉立(Alan)是佐羅斯丹的品牌主理人,也是店舖的第二代經營者。2019年,他從父親手中接過店舖後,就一直思考店舖的經營方向,因為他觀察到內地的批發皮鞋行業愈來愈激烈,而作為一家澳門本地市場為主的小店,佐羅斯丹不論是拼價格還是數量都難有競爭力,可以預見若不改變創新,未來的銷路只會愈來愈窄。所以他作出大膽決定,在保持代理業務下,也要把佐羅斯丹帶回最初皮鞋工藝的年代,他先後前往上海、青島、廣州等地拜訪當地的造鞋老師傅,深入了解手工皮鞋的製作過程後,回到澳門成立獨立的製鞋品牌,主打追求品質的中高端客人,開拓定製皮鞋的市場。


02.jpg

曾偉立接管家族店舖後一直大力發展自家品牌  圖/阮漢賢


形象革新 與時並進


佐羅斯丹的門店一直位於民生社區,街坊老客戶對其印象已深並且固化,對於全新加入的自家品牌手工皮鞋產品,又要如何改變客戶對其印象呢?「老客戶對於我們產品的印象就是舒服,但經營一個品牌,只有舒服這個特點是不足的,我更希望當大家談及澳門的手工製皮鞋之時,就能馬上想到佐羅斯丹」Alan分享,「想要把自家品牌的手工皮鞋推廣出去,就必須要進行形象更新,開拓新客源」。他找到了澳門本地的設計工作室Untitled Macao合作,為佐羅斯丹設計出新形象,其優雅復古的形象宣傳在社交媒體一推出,就引起了不少年輕人對品牌的關注。


01_edited.jpg

手工製皮鞋是佐羅斯丹全新推出的自家品牌產品  圖/佐羅斯丹提供


此外,Alan也嘗試與澳門本地的藝術家進行聯乘活動,讓手工皮鞋商業及藝術價值並重。「我一直在想能否在皮鞋上再加點甚麽,看到有些藝術家在運動鞋上手繪的項目後,就想在皮鞋上畫畫是否能實現?之後請朋友以皮鞋用的顏料在皮鞋上作畫,沒想到出來的效果不錯。」Alan笑著說。後來就有了與本地藝術家的合作,儘管出來的成品不是大眾市場的目標,但卻把藝術與商品結合,碰撞出新的可能性及藝術呈現方式。他與澳門時尚布藝家品品牌Stardust Journey的合作,以特製浮水繪技術為手工皮鞋帶來了全新的面貌,更成為熱銷產品之一,讓更多人認識品牌,這也是Alan始料未及的事。


「與時並進是很重要的,特別是作為傳統零售店舖,想要延續下去就必需加入新元素開拓客源,不能墨守成規。」Alan解釋。其實在Alan接手經營佐羅斯丹之前,曾經在不同的國際品牌商店擔任過銷售工作,他坦言從工作經驗中學習了不少品牌經營的知識,讓它可以多角度出發考量佐羅斯丹的品牌發展,包括從產品的精細度、服務、甚至是售後等都能為品牌賦予更多價值,而創新性更是品牌的最大競爭力之一。所以,他在保留原有的代理皮鞋產品,再新增自家品牌產品,一來能為老客戶帶來新鮮感,二來又可吸納新客戶,為店舖的可持續經營帶來了新的出路。


04.jpg

Alan非常重視手工皮鞋的工藝  圖/阮漢賢


把握時機 開拓內地市場


從原來的代理業務,到打造出自己的品牌,Alan坦言開始時並沒有所謂的完美計劃,都是一邊行動一邊修正計劃走過來的。為了讓品牌走得更高更遠,Alan表示除了保持澳門市場外,開拓內地市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而了解內地營商模式就是他首要面對的問題。因此,自他接手經營店舖後,一邊推動自己的品牌產品,一邊積極參與內地不同城市的展覽會,希望借此了解不同的市場。通過過去幾年在澳門及內地的大小型展覽會,Alan不但認識了行業內外的人士,更重要的是能直接與當地的消費者交流,觀察當地的市場反應,以便調整品牌的發展方向。他提及到上海參與國際進口博覽會時,就遇到不少觀眾對佐羅斯丹的手工皮鞋抱有興趣。「當時的展覽會只供商品展示,並不能銷售,可意外的是有些客人看過我們展示出來的手工皮鞋後,對於我們品牌及質量很是認同,還有的客人直接付款,讓我們慢慢製造好鞋子再給他寄快遞就行。」Alan說。


05.jpg

澳門店內有約三分之一為手工皮鞋產品,同時也提供半定製或全定製的服務。  圖/阮漢賢


最近兩年,Alan也非常留意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特別是深合區方案的出台後,堅定了他開發內地市場的決心。去年8月,他帶著佐羅斯丹進駐內地,選址橫琴設立了首家內地實體門店,希望可以通過橫琴輻射到大灣區甚至是更多內地城市。Alan提及橫琴店的銷售方式和澳門略有不同,主要是線上銷售為主,原因是內地的電商市場及物流業都成熟,消費者從線上銷售平台或是從直播帶貨平台下單即可,非常便利。但是,與直播的高銷量相比,Alan更重視品牌特色的傳遞,所以他表示目前並不急於進行直播銷售,反而是在小紅書、抖音等平台推廣品牌形象,與潛在消費者進行互動,讓他們知道佐羅斯丹的品牌故事。


001.jpg

佐羅斯丹於2021年8月進駐橫琴,實體店展示出更多品牌下的手工製皮鞋。  圖/佐羅斯丹提供


佐羅斯丹在Alan的調整下,正在不斷進化,從上一代的街坊生意店舖到走出澳門面向更廣闊的市場,從代理產品到研發自己的產品,開展它在下個十年的品牌新篇章。


澳門店

地址:澳門黑沙環第四街69號黃金商場地下S舖

橫琴店

地址:橫琴新區新會道三一南方總部大廈243號商舖

https://giorostan.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