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Cliffs Studio——用作品證明實力的3D多媒體製作新力軍

2018年10月 | 第二十九期

文/老鳳丹

以往提及澳門3D多媒體製作或許尚有空白,但近年卻有不少新力軍突起,為澳門3D多媒體製作行業注入新鮮血液,Cliffs Studio便是當中的代表。成立短短時間,就累積了不少獎項的認可,獲獎作品更在意大利展出。到底這個以「懸崖」命名的新銳公司如何用作品證明實力?創辦人張智斌(Ben Cheong)將為我們分享。

 

源於興趣,創於理想

 

作為Cliffs Studio的創辦人,Ben早在中學時期已經接觸多媒體影像設計,然而,畢業後初入社會,Ben卻發現當時澳門多媒體製作產業尚在起步階段,真正適合澳門3D多媒體創作工作者的就業機會相對較少。這讓他堅定了自主創業的念頭──如果能夠成功,也許能為更多和他一樣喜愛3D多媒體製作的本澳青年提供工作機會。

 

Cliffs Studio於2015年6月創辦,至今已有三年發展歷程。Ben分享到,當時將公司命名為「Cliffs」,正是因為它代表着懸崖峭壁的寓意。他說:「懸崖不是意味着危險,而是代表着挑戰與攀登。我們希望每個作品都能突破常規,不停向『死線』發起挑戰,追求更好更強。」

 

品牌,應該用作品說話

 

Cliffs Studio擅長使用動態圖像(Motion Graphic)製作動畫,以大膽創新、形象鮮明的手法呈現其3D創作,讓靜態平面設計的元素動態化,有華麗的轉場,用圖像說故事,此類創作能更生動地將內容呈現,特別適用於宣傳及推廣,炫目的手法容易吸引觀眾的眼球,引起關注。然而,每每接到新的項目,便需要由構思劇本開始、再思考拍攝手法及動態媒體的使用技術,一兩分鐘的短片製作起來基本需要一至兩個月,有些難度更高的效果更需要花上半年的時間作測試模擬和渲染,例如動力學、爆破、水和火等特效。

 

短短時間團隊的發展已經小有成就,不但參與了多間大型企業的多媒體影像製作,更獲得不少國內、外設計獎項的認可。當中在A'國際設計大獎賽(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中獲獎的作品更在意大利進行一個月的展出。Ben表示:「客戶開始看重3D設計,由於目前團隊人數較少,我們很少主動開拓客戶,但希望通過用優秀的作品積累口碑,讓我們逐漸得到客戶的關注與認同。」

 

不斷摸索,突破困難

 

Ben形容3D多媒體設計是一個需要大量新想法的產業,同時也能帶動數位行銷。本地的視覺設計和鄰近地區相比,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目前Motion design仍未受到本地客戶足夠的重視,Cliffs團隊希望能做出一些改變。Ben表示:「小團隊的營運並不容易。首先團隊的人力有限,目前只有兩人負責設計。這亦意味着澳門3D多媒體製作的人才缺口問題嚴重。」

 

他坦言:「受制於資金問題及人力不足,我們往往要身兼多職,對公司的營運難免會兼顧不周,有時為了保證作品的品質,需要花大量時間去研究技術上的難題,從而導致無暇顧及市場開拓,僅僅依靠社交平台進行宣傳。而為了更專注於3D影像技術的開發和研究,平面類設計的項目我們通過外判出去做,這部分的費用也成為了除人工、租金之外的一大成本。」

 

珍惜機會,堅持初心

 

提及對澳門3D多媒體設計行業發展的看法,Ben認為:「澳門整體的3D製作發展是積極向前,畢竟科技和網絡發展不斷擴大,動態影像設計範圍亦不斷擴大。」但對於尚在起步階段的3D製作領域,Ben仍然希望愈來愈多喜愛3D多媒體設計的年輕人能夠加入,壯大行業發展。Ben認為:「要珍惜每個機會,在這個用作品說話的行業中,將每次商業合作當成一次創作的機會。澳門市場的3D製作技術並未普及,我們作為從業員要專注創作,做好質量,才有機會獲得更多客戶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