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酒店藝術博覽新風潮

2016年04月 | 第十四期

文/梁雄業

早於今年一月,POLY澳門拍賣有限公司(保利澳門)及超盈文化有限公司(超盈文化)在澳門舉辦了一連串藝術展覽和拍賣活動,促進藝術家及收藏家之間的交流,也為本澳的新進藝術家提供更多面向觀眾和學習機會。

 

假氹仔麗景灣酒店舉行的「6075保利澳門酒店藝術博覽會」,首次引入近期在鄰近地區非常流行的酒店藝術博覽會模式,60位藝術家每人獲分配一間酒店客房居住,而白天則變成個人展覽廳,向收藏家和大眾市民展示及銷售自家作品。博覽會期間出售多達500件作品,保利澳門董事及超盈文化創辦人何超盈表示銷情理想。

 

當中參展的藝術家全是來自中港台及澳門的75後青年,何超盈說:「澳門較少有這類的平台給年輕藝術家發揮和吸取外地經驗,今次酒店藝術博覽會的模式,能讓觀眾與藝術家們有直接的對話,交流不再變得遙不可及,而藝術家也得以吸納買家意見和市場路向,令他們更掌握亞洲甚至是國際藝術圈的動態。」

 

參與展覽的藝術家們亦對活動持正面意見,其中王瑞麟認為參與今次活動受益匪淺。他說:「以酒店房間作陳列廳,更能令藝術家之間獲得良好互動,氣氛融洽。」另一位藝術家百強亦指出:「展覽特意分設澳門板塊,集中呈現澳門藝術的實力與面貌,能夠大大提高本地藝術工作者的信心。」他又指出,展覽成功令他出售超過半數作品,乃是自身參與展覽以來銷情最好一次。兩人又表明,若然未來有同類型的展出機會,定會再次參與其中。

 

除「6075保利澳門酒店藝術博覽會」外,超盈文化和澳門保利亦於同一月份舉辦「保利澳門首屆藝術拍賣會」,搜羅合共約150件來自各地的高端藝術拍賣佳品,亞洲地區不少重要藏家均有到來,最終競投金額達到2.45億港元,預展期間亦開放藝術展品讓大眾市民近距觀賞。

 

超盈文化亦在同期舉行「青年新力量——大陸、台灣、澳門青年藝術家發展論壇」,雲集大陸、台灣、澳門等地的青年藝術家及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當下社會青年藝術家的發展路,收穫完滿。何超盈指出:「這次一口氣舉辦三個活動,籌備時間很緊迫,因此有很多進步及改善空間。我們希望吸收這次經驗,繼續發掘新路線,為藝術愛好者開拓更多交流平台。」

 

作為這一系列活動的幕後「主腦」超盈文化,本身於201510月才成立,主力從事藝術拍賣、主辦博覽會及藝術顧問等商業活動。其創辦人何超盈表示:「推動藝術發展不只是政府的責任,民間亦可以不同的方式去令澳門的藝術圈更精彩。我們正在嘗試以商業的手法推動澳門文化藝術發展。今次的拍賣和展覽反應良好,證明只要有足夠的平台,澳門的藝術家就會遇到知音,創作始終要找到欣賞的人才有意義。下一步我們打算籌備的,就是推動本澳藝術和設計系的畢業生舉辦畢業聯展。」

 

本身修讀藝術的何超盈進一步解釋:「在歐美國家,大專院校的畢業聯展非常重要,是藝術家讓伯樂認識的重要機會,不少著名的畫廊和策展人,也會在畢業展中嘗試發掘藝術新秀。我們希望以澳門保利和超盈文化的人脈在澳門舉辦類似的活動,為有志在藝術領域發展的本地畢業生找到他們的伯樂。」